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豪情一中人 裡外兼備的素養實力

2022-07-05
2023-11-09

臺中市立臺中一中(以下簡稱中一中)成立於1915 年,是日治時期第一所可以讓臺灣人就讀的中學,歷史悠久且人才輩出,至今已有眾多傑出校友( 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前臺大校長楊泮池、國寶級作曲家許常惠、前副總統謝東閔、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等)。而中一中位處交通便利的市中心,在深厚的歷史傳承與地理環境條件之下,使中一中得以發展多元特色,培養學生的各項核心能力,以致能與各地交流競爭,帶出一屆又一屆富含國際觀且具人文關懷內涵的學生。

 

學科中心的經驗 探究與實作的前奏曲

 

早在一〇八課綱開始實行以前,中一中已在2005 年開始擔當全國物理學科中心的重責大任。學科中心發展至今已屆十七年,整體運作相當穩定,主要聚焦於教材研發、課程規劃、行政推動三大面向,並將其所研發之相關資源、設備,輔導及推廣至全國各校物理老師。林隆諺校長認為為建構物理學科教學資源發展,作為全國學科中心的中一中不能閉門造車,故協心戮力與各界合作,如物理教育學會、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屏東大學應用物理系、淡江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等。近年來中一中積極開拓全國物理學科中心的廣度,在教師研習部分,特邀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嚴祖強辦理「如何教高中生學量子物理——量子井」研習;在教學資源上,對於一〇八課綱物理學科的教學與評量發展不遺餘力,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甄曉蘭教授說明「從表現評量設計到課程學習成果建置」的教學規劃思考、臺中市立文華高中魏秀蘭秘書分享「學校如何協助老師規劃課程學習成果檔案」等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學習表現評量示例成果與經驗,以強化高中現場端教師們交流對話、專業成長,促進理論與實務之連結。

 

過去兩年,在疫情肆虐之下,各縣市在線上教學都有相當突破性的發展,有鑑於此,學科中心近期首要目標是優化網站的建置,透過網路將各項教學資源整合,讓各地的學子都能藉由網路自主學習,如此一來,不僅可緩解遠距教學的師資及課程問題,同時也能稍許弭平城鄉學校之間的資源差距。

 

藉由全國學科中心發展經驗,成為中一中在一〇八課綱中探究與實作課程發展的借鏡。學科中心在遇到困難時,首要的工作是「釐清問題」,若是內部問題,就由校長來整合解決;若是外部問題,就必須找到相應的專家來協助。然而,在探究與實作課程上的學習恰好也是如此,以往過於強調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過現在學生不缺乏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反而時常將問題混淆,致使無法運用正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因此在探究與實作課程上,「發現問題」與「定義問題」才是第一要務,這便是一〇八課綱所強調「A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核心素養。

 

多元選修 適才適性孕育多領域豪傑

 

探究與實作的學習內容分為四個部分:發現問題、規劃與研究、論證與建模、表達與分享。學校在課程實務的推動上,教師透過教師專業社群共同備課,彼此檢視不足之處,在課程設計上並非僅播放影片自行學習,而貴在讓學生「做中學」,由上述四個學習內容,透過學習歷程加深對課程的理解,也促進學子對學習的熱情,讓探究與實作不僅是一門課程,更是將所學落實於生活中的核心素養。

 

學校為使學生在各課程中找到自己所愛,愛自己所學,願意全方位嘗試,不偏廢單一學科,提供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能及跨領域等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能依興趣選擇。數理方面的「微積分」課程,本以為極具挑戰性的課程內涵,會讓學生們望之卻步,卻意外開展校內學生熱烈參與,甚至要開設三個班級,才足以容納選修學生數。

 

自然科在高一開設「拈花惹草──植物自然觀察」多元選修課程,結合植物學、繪畫、編輯技巧等,由學生自編刊物來介紹園中的植物,在出版刊物的過程中也不乏校長的鼎力相助,校長說:「需要什麼資源就說,講得出來校長就幫你找出來!」可見校長對於莘莘學子積極求知的愛護之心。高三則開設「玉山學」課程,該課程結合了地理、生物、詩詞及體育,學生不僅需習得玉山境知識,同時在課程最後,校長、教師、學生還必須一同攀登玉山,因此更少不了體能訓練、毅力與耐力磨練及勇於面對艱困環境挑戰的心理建設。

 

除此之外,令人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由藝能科老師開設的「小資創業與行銷」課程,此課程中,老師首以教導學生金融理財基本知識,再輔以學生設計產品、擬訂行銷策略,最後在學校的校史室中進行個別的成果發表,相互兜售自己所設計的產品,讓學生模擬在創業上可能發生及發現的大小事。

 

從上述課程中,可見中一中豐富的學習資源,而如此多元的特色課程,正是一〇八課綱帶來的課程翻轉。從一次次的課程成果發表中,見到學生積極參與課程後的蛻變與成長,讓學習不只停留在書本知識上,而是一堂堂有溫度、具深度、多角度、跨向度的生命經驗與生活體驗。

 

日月有明 容光必照

 

「容光華園」緊鄰校史館旁,由傑出校友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先生所資,以環保節能為理念,為深耕能源教育所興建的溫室,主植物為花中四君子──蘭。唐代詩人陳子昂《感遇·蘭若生春夏》寫道:「蘭若生春夏,芊蔚何青青。幽獨空林色,朱蕤冒紫莖。」蘭花的幽雅清秀,獨具風采,也觸動中一中師生在「拈花惹草——植物自然觀察」特色課程中對蘭花的喜愛,展現中一中學子清雅悠遠、卓爾不群的美德。

 

「容光華園」其名除因溫室四面採光外,更取自孟子:「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意指日與月皆有光,即使是微小縫隙都能照耀。在課程學習上,更勞心諄諄中一中學子,皆能學如有本,始能大明照幽暗,成為在各領域皆能大鳴大放的全方位人才。

 

大手傳承牽小手 學校關懷領社區

 

除了學習方面上的傑出表現外,中一中在人文關懷表現也頗為出色。學校參加過奧林匹亞競賽的學長將自身經驗傳承學弟,自辦讀書會互相激勵。校長說:「常常晚上看到學校還有很多教室亮著燈,正是這些讀書會在活動,學生願意使用課後的時間自發組織、彼此砥礪,讓人很是感動。」再者,傑出校友經常返校演說、贊助學校所需資源,指引學生們在未來求學、求職路上一條大道,在在可見中一中的學子們彼此間密不可分的情感。

 

學校在資源設備上設有一座天文臺,是全臺唯一聘任專任助理教師的單位。每年天文臺設計及辦理多項天文相關課程,供鄰近國小、國中、高中學習。2021 6 月發生日全蝕,中一中師生更帶著學校天文器材到雲林縣湖口鄉下崙國小,由中一中學生擔任解說員,三百多位小學生親自觀察、學習天文知識,大手牽小手,展現在地人文情懷。

 

咸成柱石 無愧師表

 

在對師生期許上,於中一中的一幅對聯一覽無遺。校內康樂館舞臺兩側刻有「讀書研學正心修身咸成柱石 以固國本」、「傳道解惑剖璞琢玉無愧師表而挽世風」一幅對聯,上聯冀予學子誠心研讀學業外,更強調端正身心,成為一位充滿溫度,富有人情味的君子;下聯期許教師在傳道、解惑外,能琢玉成器、無愧為師。烙印在學校紀念衫後的「豪情一中人」,簡明闡述對聯中師生期許的當代意涵,「豪」係具有宏觀的視野,「情」為具備社會關懷的胸襟,期盼「豪情一中人」共同營造優質的教育環境,成為國之棟樑、力挽世風的頂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