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教給孩子一對翱翔的羽翼—服務精神與技術能力

2022-05-25
2023-11-09

踏入三民家商的校園,陳當木校長熱情地打起招呼,圓融謙和的感覺讓人甫見面便感到如沐春風,即便尚未深聊,便已讓人感到親切。對於待過不同學校的陳當木校長,談起三民家商一臉笑意,跟我們娓娓道來他所看見的職校風光。

 

用心發展學校願景 協助學生築夢踏實

 

「培馨園育創發卓越之技藝,營樂學造品高體健之英才」,技藝的培育與英才的營造是三民家商貫徹始終的學校願景。以學校願景為本,三民家商對學生圖像有著非常清晰的刻畫,從專業成長、社會互動與自我實踐三大方面涵蓋與訓練學生的六大核心能力:專業成長方面包含專業力與創發力,社會互動方面包含了群我觀與美學觀,自我實踐方面則涵蓋學習力與執行力。陳校長向我們說明三民家商的課程地圖,提到課程皆根據學校願景與六大核心能力,與教師團隊一同討論出圖內其中所有內涵跟意義,以及與核心能力的搭配,並定義他們核心能力的標準,之後再以此塑造類科的教育目標與專業能力,並根據學生的未來發展,包括產業能力與需求、升學管道等等來設計。清晰的學校願景和學生圖像帶出層層遞進的縝密規劃,「校本在我們職業類科專業成長方面是很強的」,陳校長非常有信心地說道。

 

三民家商不僅依據學校特性和文化來設計校本課程,透過細緻的分流,提供各科的學生專業領域的學習資源,琳瑯滿目的活動,校長直言多到他都無法記全,但感覺得出校長對於教學團隊的自豪與肯定。透過大量學習資源與活動的培養,學生技藝能力亮眼,校長說到今年的技藝競賽有11 支金手獎、4 個優勝、5 支團體金手獎,在家商裡獨步全臺,甚至在勞動部辦的技能競賽上,更是歷年冠亞常勝軍。證照更是基本功,每個人都能拿到一至二項,甚至能拿到可以開業的乙級證照。除了證照外,在各類比賽也都屢有斬獲,像是專題製作比賽、PASADENA、托盤比賽、中餐比賽等等也屢獲佳績,在球類競賽中,籃球隊打入了HBL 複賽,手球隊也獲全國師生盃冠軍及1618 歲組分齡賽冠軍,可見學生活動與能力的多元展現。

 

學生不僅在技能與課外活動上一展長才,升學成績也一樣亮眼,有六、七成都上了國立大學,但校長並不刻意強調考上國立大學的比例,反而更著重在學生的「心想事成」,能夠進入心目中的學校,幫助讓每個孩子都能去到他們心之所望的那一片天空。校長常在升旗時勉勵學生,在學藝、才藝、技藝、體育,各方面去努力、去參與競賽並建構自信。在素養上,校長看見學生在職能、職場態度上的素養,直言:「超優的!」。每個人都勤於學習,樂於奉獻、樂於服務,職校的價值一覽無遺。

 

知識能力態度缺一不可的高職教育

 

對於素養教育,陳當木校長認為高職教育素來著力於此,特別是態度的部分,像是職場態度、職能素養等等,他認為高職學生在待人接物、團隊合作、體諒與協助他人上早已具備專業,並且表現卓越。校長爽朗謙和的笑容,藏不住他對學生的自豪。

 

校長如數家珍般,一一介紹了學生參與的各種活動,像是證照考試、托盤比賽、中餐比賽、技藝競賽,每個學生都會拿到一、兩張以上的證照,透過參與證照考試的過程訓練基本功,並且建構自信。校長提到自己跟學生的一個可愛小約定,若是學生在技藝競賽拿超過10 支金手獎,自己就一支跑一圈400 公尺,結果學生去年就拿了11 支獎項回來,校長笑說自己還沒有跑腳已經在痛,但臉上仍然藏不住對學生表現的強烈肯定與喜悅滿足。「也許高職生在學科上沒有很高的成績,但當他技藝比賽拿到了全國冠軍,能想像他該有多自信?甚至能期許自己前往世界的舞臺進行比賽,對於有目標奮鬥,這是一件很棒的事。」陳校長認為高職著力於素養與教育方面,且擁有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並透過實作與比賽形塑學生個人的學習成果與成就感。「一個人有了自信,他的未來就有一片天空。」,說話的此刻,從校長的眼中彷彿看見了學生一片片綿延無際的遼闊藍天。

 

重視「服務」的人生態度

 

除了技能之外,陳當木校長還介紹了他如何幫助學生「建構自己服務的能量」,透過禮賓生大隊、禮儀大隊、糾察大隊、秩序大隊、課外服務、捷運站崗等等,在實作中體會、參與、學習、貢獻。校長自身經歷了不同學校的體制,從國中到高中、從高中到高職,不同的教育階段,卻一直有個深信不移的信念:「服務的人生觀」。

 

在師範體系的耳濡目染之下,陳校長從大學時期的服務社團到進入學校體

系工作皆秉持著這樣的初衷,一路向前就是40 年。之所以能夠熱情不減、持續服務,校長談及他的成長經驗,從小蒙受很多老師的照顧和啟發。講起自身求學時期的恩師,校長仍一臉感恩,像個純真的孩子,初心不改。

 

自身的經歷促使校長一直相信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成為孩子一生的貴人。「我自己是三級貧戶人家、雲林鄉下長大的孩子,當初考上建中時,是學校的每個老師一人出200 塊幫我湊學費,我才有辦法唸書的。」講到這段話時陳校長彷回到了四十多年前的情境中,感恩之情溢於言表,也認為年輕時的自己能脫離心情的低落、長出力量面對挫折,是因為老師滿滿的教育愛與鼓勵。訪談中提及出自教育學者福祿貝爾的格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而校長從事教育工作這一路走來,即是這句名言的縮影,讓所有的經歷體會與教育實踐完美地融合,讓愛與榜樣一代傳承一代。

 

服務心裝上技能的翅膀 每個學生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陳當木校長的生命故事中,因為受到好老師的幫助與教育的正面影響,才讓自己有機會接觸不一樣的世界,後續也走上教育工作者的路、並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孩子的貴人。無論是體驗過他人美好的善意,或是自己付出善意時的喜悅,這種「利他」的教育觀與哲學觀,深深體現在校長的一言一行、學校治理風格中。也因此讓利他的能量在陳校長的生命中自然流動成為一種生命循環,與全校師生在學習與生活中創造出的感動俯拾皆是。三民家商從培育技藝與打造英才的學校願景出發,加上實作、技能培養、競賽、證照、活動參與的訓練,讓學生擁有各種多元能力,再加上服務的態度作為軟實力的根本,使每個學生都能夠建構自信,在不同情境中使用相對應的能力,往心之所向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