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華」向多元 「江」躍無限

2022-05-25
2023-11-09

華江高中的現任校長——陳春梅校長於民國104 年上任後,奠基於「校園有愛、學生有品、教學有效、未來有路」之全人教育理念,帶領華江團隊獲得「臺北市課程與教學前瞻計畫」,推動新世代華江的成長精進。

 

陳校長致力於營造優質安全校園環境,活絡社區互動,升級校園溫馨與美感,提高升學質量。另外,注重學生多元發展,在藝術與體育項目上表現亮眼,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學生學習」、「校園營造」向度優質獎。

 

校本課程新四力:立足在地、放眼國際

 

華江高中根據十二年國教提出的三面九項核心素養,提出核心素養的「新四力」:移動力、探究力、表達力、想像力,並以此作為校本課程設計與發展的依據,期望由廣域的探索,幫助學生逐漸聚焦生涯目標與學習興趣,同時藉由循序漸進的統合式課程,深化學習能力,讓華江的莘莘學子都能適性發展、探尋自己所想像的未來。

 

華江高中的校本課程扣合在地環境與人文背景,發展出一系列的特色課程。高一有跨科的統合課程——「艋舺風華」,讓學生透過實地踏查,系統性地進行生涯、興趣探索,並以此課程立足在地,放眼國際;高二則分別安排「閱讀與表達」、「專題研究」等課程,培養學生高層次的閱讀理解與思辨能力、進階的研究能力等,逐步引導學生,使其成為具備新世紀素養的人才。

 

PLC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促進課程與教學卓越

 

為發展校本課程,以引導學生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完成全人教育之理念,華江高中成立教學共備團隊,如:國文科及社會科共同發展「艋舺風華」之跨領域課程,提供學生多元探索的機會;國文科、英文科與社會科則共組「閱讀與表達」課程,鼓勵學生閱讀多元文本,達到提升閱讀、思辨能力之目標。

 

陳校長表示,華江高中的PLC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致力於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使其精進本身的專業素養。為此, 學校提供完善的專業成長機制,如:定期舉辦教師增能研習,掌握教育發展趨勢;廣邀友校課程領導教師進行交流, 深化教師課程設計能力;辦理課程評鑑, 定期檢核課程執行效果並進行滾動式修正等。華江高中期望透過溝通與對話, 激發教師專業知能並活化教師的教學, 促進團隊持續學習、成長,達到專業的提升與卓越。

 

差異化教學 創造多元學習機會

 

一〇八課綱的願景為「成就每一位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從學校的角度出發,面對背景迥異、特質有別的學生,如何因應學生的差異性,調整教學方式與策略,以滿足學生的需要, 是學校的重要課題。對此,華江高中給予學生多元的學習策略,具體內涵包括: 評量形式的改變,減少傳統紙筆測驗, 提供學生多元檢核方式;自主學習課程, 讓學生自訂學習目標、學習策略;彈性學習課程進行增廣補強,達到學習能力、方式的差異化教學。華江高中重視學生的需求,尊重個體的差異性,期望讓每一位學生的才能被珍視,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潛能。

 

探究與實作 培養學生主動實踐的能力

 

有別於以往的實驗,探究與實作更重視學生自我探究、發問和論證的歷程,以及行動實踐的能力。為達成此項目標,華江高中在規劃課程時,結合萬華在地特色與學生特質,發展出充實的課程內涵,希望以學生的生活作為出發點,使其體悟相關的原理通則和人文觀念,進而培養學生的人文素質與主動學習的能力。華江高中期望藉由多元的課程,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引領「華」城學子,成為「將」才,以便因應未來變化多端的生涯旅途。

 

面對一〇八課綱的推行,華江高中正積極地進行改變,從師資充實,促進專業成長、校本課程發展,連結在地並放眼國際,以及學生能力養成,培育終身學習者等。華江高中一如學校的願景所述:「華向多元,江躍無限」,學校將教師、學生緊密地扣合在一起,使其互相激勵、共同成長,不僅開創出多元的發展方向,拓展學校內涵,更激盪出無限的可能性,使其卓越、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