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V.I.E.W.學習圖像 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2022-07-07
2023-11-09

一O八課綱上路第二年,「自主學習」的討論始終佔據熱門關鍵字前幾位,高中生每週多了2 3 節可以自由運用的課程,沒有老師當掌舵者,學習的框架不再只是課本內的知識,每個人都是自己學涯的船長兼船員,以成為終身學習者為航向的目標。但如何讓理想的教育理念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落地且落實在校園,讓每個孩子因著自己的獨特而發光?或許可以從石碇高中期末的自主學習成果展找到答案。

 

「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對自己負責就是自主學習

 

石碇高中自主學習發表會呈現的方式多元且富有創意,有動有靜,有文有武。重要的是,當中的每個環節,都是由學生發想,回顧這一學期的歷程,再決定要擷取哪一片段的精華跟眾人分享。有些孩子繪製海報,也有人製作小書,又或是剪輯影片,跟學弟妹分享成果,楊憶湘校長欣慰的分享幾位孩子的成長,像是有一位同學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學習彈鋼琴,表演到中後段時,他因為忘譜而停下,楊校長雖然替孩子緊張,卻也很感動孩子的成長,「他完全沒有摸過琴,最後卻可以兩手彈出一首歌,從懼怕到撐完整場表演。」還有另一位同學選擇在眾人面前唱歌,雖然從頭抖到尾,但在老師的鼓勵下,「你的人生你負責,表現不好以後再加油就好了。」學生依舊唱到最後,搏得滿堂采。

 

表演中有瑕疵又何妨?重要的是孩子在這段歷程中,經歷了什麼,即便不是每個人的學習成果都圓滿完成,但能擁有失敗的經驗當作校正的基準,其實更加難能可貴。就有同學將自身的失敗經歷轉化為活教材,一位學生原本要用影片呈現他的學習成果,結果在發表會上,他什麼東西都沒有拿出,只是秀了一個公版,上面寫著「大家不要學我」,學生接著告訴學弟妹,他因為敷衍了事,所以沒有完成他應該繳交的成果,他謝謝老師給他這個機會,也表示之後會找時間完成,但他想告訴大家,一定要及早準備。

 

選擇揭露自己的歷程,從中汲取教訓,再調整學習方針,正是自主學習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契合著三面九向中的自主行動精神。「不管他成功或失敗,但他讓下一屆的學弟妹看到他學習的過程。」不給予任何懲處,也沒有任何責備,學習的眼光不再只是狹隘的成績高低。如果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那麼學習也是。學習歷程不應只有成功或失敗兩種結論,從失敗中找到進步的可能,亦為學生在其歷程反思中的重要學習重點。楊憶湘校長認為,學生從自主學習得來的成果,有所得、反饋、思考,但如果最終沒有這些產出,那也是學生要對自己負責任,因為這就是自主學習。

 

從過度干涉走向適時放手 信任是自主學習的基石

 

從主題選定、規劃課程內容與進度到檢核成果,全都由學生一手包辦,石碇高中也放手給予孩子空間,採用師徒制,學生要自己找老師,與老師討論學習時間的分配,專科教室與學校場地也盡量開放給學生使用,軟硬體與師資無條件在背後支持,為的就是輔佐孩子挑戰更高的目標,而這當中,信任很重要。

 

楊憶湘校長坦言,「一開始我們都一團亂啊!老師也摸不著頭緒,而且會很想要介入,認為這個不行那個不能。」可是當老師過度干涉,自主學習也不再自主,要求老師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對老師是考驗,也是學習。

 

楊校長回憶道,去年剛開始學生要上傳歷程檔案時,有許多人未完成,詢問老師後才發現,老師們認為學生未達標準,不願意給認證,「但認證是老師認證,做是學生在做,學生要交什麼東西是他決定,我們真的是跟老師講了一次兩次三次,最後老師才接受。」學生才是學習的主角,教師在自主學習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引導學生,告訴學生前方的路有什麼狀況,至於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就交給學生決定,而不是像GPS 導航般設定出最佳路徑,用最省時省力的方式要學生跟著走一樣的路。

 

「雖然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但這本來就是學生自主學習訂下的目標,如果達不到這個目標,未來要怎麼去加強?那也是學生自己要努力,不是老師給的功課。」楊憶湘校長的這席話,點出自主學習的精神,也回應石碇高中願景中的Exploration 探索趣。

 

「茶」訪社區培養地方認同 發展V.I.E.W 圖像培育宏觀青年

 

石碇高中以「培育具宏觀視野的石碇青年」為願景主軸,其中的VIEW 又可拆解為Vision 洞悉力、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國際觀、Exploration 探索趣及Wisdom 明智心,楊憶湘校長進一步解釋,「我們要發展的學生圖像,自發學習這四個字很重要,學生要先會探索與創新,生出觸角後,跟外界互動,學習溝通表達,產生國際觀後,再回饋社會,真正的去實踐,所以我們最後一個圖像是公民參與。」

 

既然是公民參與,就不能在校園內閉門造車,而是要走出校門,跨出學校的場域,與外界互動。以石碇高中的校訂課程茶風創藝為例,過往茶葉是石碇的重要產業,曾帶動石碇的發展與繁榮,加上當地宜人的氣候與地理優勢,在日據時期,茶業的銷量發展至巔峰。直到現在,石碇還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舉足輕重的地位與淵源背景,成為課程的重要元素,透過國文、社會、藝術等跨領域的結合,帶領學生從品茗飲茶入門,認識石碇茶葉的文化,發想茶葉的行銷專案,融入美學設計,為地方創生注入活力。

 

楊憶湘校長希望透過課程發展石碇地方學,學生能夠先認識石碇,慢慢喜歡這個地方,產生認同感後,再來思考能夠為地方做什麼,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關係相輔相成,兩者應共生共榮才能共創雙贏局面,因此,石碇高中的社團,也不乏公民參與的精神。

 

串聯學生與社區 把改變與感動帶給家長

 

以心輔社為例,雖然社團是做社區服務,但心輔社的團員們不是只做一次性的服務。曾有學生訪談石碇的長者,將他們的故事做成一本Lifebook 生命之書,長者的智慧得以流傳,學生與社區的距離也拉近了;又或者有社團討論假日要去打掃社區的狗園,但打掃之後狗還是很容易生病,學生繼續探究原因才發現到是當地的水源出問題,從看見需求去延伸,找到問題根源、想方法改善,行不通再做修正,孩子在行動中真正參與社區事務,感受地方能量培養在地視角,從過客的角色成為真正的石碇人。

 

但孩子的成長不能只有學校看見,在一次的成果發表會中,學校邀請孩子的家長到校,聆聽他們的付出與收穫。楊憶湘校長分享她最感動的是,有一個孩子說當他們真的走出去了,看見弱勢的人才發現自己有多幸福,同時也明白自己是有能力把愛分享出去的,臺下甚至有家長感動得落淚,這一刻,孩子的成就感與自信長出來了,亮點隨之綻放,家長也能感受到孩子的轉變。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個體 改變正在發生

 

來校第五年的楊憶湘校長觀察,以國中會考成績篩選,這裡的孩子成績落在中間或中偏後,所以她剛到校的時候,覺得這裡的孩子快樂但缺乏自信,「可是我們希望讓孩子認為,他們每一個存在都是獨特的,只要盡一己之長,都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

 

石碇高中不因地方偏遠,就忽略孩子的成長與競爭力,現在的石碇高中,從學校外觀、硬體設備,包含老師的教學到孩子的學習,楊憶湘認為已開始翻轉,扣合學校的願景與學生的圖像,石碇高中帶領孩子朝向全人發展,就如自主學習成果發展影片所說,「我們期待的改變,正悄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