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翱翔至國際之巔 盼孩子未來自在鷹揚

2022-05-26
2023-11-09

深耕國際教育超過二十年的臺中二中(以下簡稱中二中),近年在教育部政策的推動之下,更致力於發展國際教育,在校際交流、國際學制合作、課程規劃領域皆繳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單, 如106 學年度時,成為中市公立高中取得「國際學校獎」ISAInternational School Award)認證的唯一學校,也在一〇八學年度與美國加州費爾蒙特高中合作辦理雙聯學程,一一〇學年度開設數理國際雙語教育實驗班等。

 

中二中引領孩子以國際交流和學校國際化與世界接軌,曾與美國、日本、法國、新加坡、泰國、瑞典、中國等地的學生進行互訪活動。校長許耀文也指出,中二中是國際教育的全國第一屆承辦學校,也就是全國創始校,在國外締結了三間姊妹校,分別是美國新罕布夏州倍德福高中、波爾多市馬讓迪高中及日本兵庫縣立伊丹高校,不僅擴大孩子的國際素養與國際移動力,也培育出他們具備世界公民的素質。

 

接下臺美雙聯學程大任 提升海外升學競爭力

 

為了領軍孩子真正接軌國際學校,中二中不只在近年與英國、荷蘭、澳洲、瑞士多所學校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也和美國加州費爾蒙特高中合辦「臺美雙聯學程」,讓孩子在畢業之後,便能取得兩校的畢業證書,並且保障錄取美國的合作簽約大學。

 

近年許多學校為因應2030 年國家雙語政策,多所學校開設雙語班、國際班等,或是設立有雙聯學制、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的課程。以中二中為例,費爾蒙特高中提供學術英文與數學、自然科學、經濟學等三到五門的AP 課程,以及美國史課程,孩子需完成三門AP 課程的選修且至少通過其中一門的考試測驗, 便可以取得費爾蒙特中學學位。而該門雙聯學程的教師,皆是聘請具指導資優班或國外留學經驗之教師,在經過美國師資培訓後才赴中二中授課。

 

中二中在每週三晚上及週六早上執行學程課程,用全英文方式傳授如上段所述之科目,還會另請老師進行補充教學,以完善孩子在課堂的發展。許校長指出,這個AP 課程需要考試,三科要有一科過而且達到3A,這次共十三位孩子參與考試,就已經有兩位得到比3A 更好的5A 成績,說起來已經是可以直接進研究所的成績了,這樣亮眼的學習成效著實令人興奮不已。

 

由於課程結合跨國國際學校,辦理雙聯學程也相對繁複,但是卻大幅提升了孩子的升學優勢。許校長表示,這次有位孩子就同時錄取美國的八間學校, 已經擁有國外升學管道的他,還是會優先把臺灣的課程完成,不但不影響目前學業,還能同時取得兩張國內外畢業證書。「雙聯學程在臺灣極具優勢,孩子若完成申請海外學校,在未來升學道路上,更有多元選擇。

 

許校長說:「臺灣理工、數理學生的素質優良,本來就領先全球」,所以國際專班後來也改成「數理國際雙語教育實驗班」,用三年一貫的一條龍課程設計,且專攻數理的國際班也不必再融入到一二三類組。他笑著說,也造就這班的招生常常呈現「額滿」的狀態。

 

國際文化就是生活 踏出校門都是考驗

 

中二中長期推動國際教育,為學生量身打造一系列國際交流活動,如美國、日本、法國等。面對如此多樣化的交流活動,師生難免還是會遇上國際間的挑戰。許校長說,問題大多都是在於溝通與文化差異,當我們習慣了臺灣熱情款待的禮儀,孩子去到美國也許感受就不同,過去曾有同學打電話過來哭說: 「美國家庭的人都不理我,每天都待在家裡,不帶我出去玩」我們老師趕快打電話去確認、處理,對方才驚覺說「啊! 對喔!」。

 

許校長進一步解釋,以美國文化而言,父母對孩子比較採放任式,但若是和他們溝通依然會照顧我們;相反的, 也是會遇到非常照顧人的家庭,甚至還帶去加拿大玩,「我說這就是你的命, 有的人開心出去玩,有的人則是只能待在家裡」,所以孩子也要學會去克服、去表達,藉這個機會精進語文能力,回來若能將英文以自然的口吻講出來,那就是真正的學習。

 

「中二中的孩子本身就很國際化, 對自己的語言溝通培養是無所不在的。」這是許校長在和孩子互動後所得到的體悟。他說,某次率團去日本交流, 對於孩子突然用日語致詞感到很驚訝, 我問他:「你什麼時候學的日語?」他居然回答:「我看日劇就會了。」所以說,語言其實可以從文化著手,那文化在哪裡?就在生活裡。許校長分享自己每天都會看報紙上的英文訊息,他說: 「我每天都會看這些了,更何況是孩子呢?」許校長笑說,我都在校長室跟孩子講,你英文報紙念一念再出去,「學校哪是模擬,都是玩真的」,孩子才能培養聽、說、讀、寫都樣樣精通。

 

閱讀理解串聯國際素養 讓孩子「願意鑽進去」

 

因閱讀為所有學科的重要基礎,故中二中特別將「閱讀理解」訂為校訂必修課程,目的是為了引導出孩子的閱讀力及興趣,唯有強化基礎,才能在未來的跨領域裡站穩腳步。基於核心,中二中透過各領域文本,在課堂上引導孩子進行資訊擷取、大意摘要與歸納、思辨分析、詮釋表達等練習,培植紮實的閱讀能力,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許校長舉例,有孩子以老街為主軸,定義老街、介紹歷史等,從鑽研臺灣老街出發,再去探究義大利的老街做文化比較;有的孩子做文化產物,去比較嘉義霹靂布袋戲與日本的魁儡娃娃之間的差異等,孩子的主題性非常多元, 而閱讀理解就是「願意鑽進去」的課程, 嫁接不同文化,去扣合與國際教育相關的議題,探索各國文化底下的人類習慣及演變歷程。

 

秉承「探究實作、安全教育、愛與榜樣」的態度,許校長塑造出中二中優良的環境,讓孩子來到學校能自得、自在地學習。他說,為培養一〇八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素養,引導孩子到圖書館「自訂課程」,老師只在一旁當諮詢師、關心學習進度;至於課程內容, 只要是跟自己有關就好,甚至有孩子問說,我可不可以做一首曲、彈一首歌? 我就跟他說,可以啊,鋼琴就在那裡。中二中的圖書館晚上總是燈火通明,許校長說,因為現在那邊已經有一千三百位學生會自主晚自習。

 

「拉到最高點再往下俯衝」 遠談孩子的國際前瞻力

 

「中二中的孩子就像戰鬥機,喜歡拉到最高點再往下俯衝,這不就是老鷹嗎?」許校長描述中二中孩子的特質, 點出學生圖像中的老鷹核心圖。許校長接著說,因為爬得高、才看得遠,所以這裡的孩子出國很輕鬆,因為他們看得懂、聽得懂。

 

教育就像是一個實驗工程,在教育路上,許校長心中一直牢記著「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句話。他說,雖然這是一句老話,但也是成功必要的祕訣,不要把昨天的東西拿來今天使用, 你要去批判過往,同時創造未來,永遠要學會接受批判,壞的不留、好的則累積下來,精華就會開始集中,所以我同樣也秉持著「精準辦學」的精神持續努力著。

 

中二中致力國際教育二十年餘年, 在孩子踏上國際之前,校方積極拓寬鋪路,提供學子擁有更多元管道進入國際大學,不只在學程安排上盡心竭力,在國際交流及校訂必修課程設計中,也都看得見校方的用心。中二中全方位替孩子做好準備,期望他們能在國際間自由翱翔,像老鷹般強而有力的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