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學術品德兼容並蓄 創新實作豐富校園

2022-05-25
2023-11-09

以「誠、樸、勤、敏」為校訓,教育內涵兼顧傳統與現代的國立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以下簡稱臺東高商), 自1958 年成立,於2000 年改制為國立臺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座落於臺東最繁華的區域,臺東高商開設的科別包括商業經營科、會計事務科、資料處理科、電子商務科、觀光事業科、廣告設計科、應用英語科,共計三十班,另設有身心障礙資源班一班。進修部則包含商業經營科、資料處理科,計六班,全校總計三十六班。

 

臺東高商的現任校長——曹學仁校長,從小的志向就是投入教育工作,小學時就已下定決心要當老師。這個志向從未改變,大學考上臺師大國文系,後來轉至社會教育系。研究所階段則選擇教育系繼續深造,順利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曹校長表示,一路走來,雖然一直都在調整自己的人生方向,但對教育的熱誠卻從未動搖過。熱愛與人溝通, 喜歡跟學生交流的曹校長,也懷著熱情帶領著臺東高商。

 

心懷品德與專業 手做實務與創新

 

曹校長表示,特別在職業教育,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懂得務實致用,透過生活教育以及知識教學,期望學生能達成知行合一的境界。現今社會強調跨域、斜槓或π 型人才,因此要改變傳統智力理論,而改以多元智能的理論為基礎的教學。學校課程不應只重視認知語言、空間、邏輯數理、推理,同時也應注重音樂、體育、人際關係等其他智力類型。

 

臺東高商規劃多元化的課程,跳脫既有的課程框架以及研發創新教學,再結合校園與社區資源來發展群科。曹校長表示臺東高商的願景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個是正式的課程教學;二是環境融入;三是學校環境設施的鋪陳;四是社群關係的建構。希望能夠與家長會、社區和基金會一起合作,朝著上述四個方向努力,提升課程教學、學生輔導、環境設施以及社群關係的品質。

 

曹校長也提到,職業學校最優先的核心是「品德」。學生必須明白不能運用自己的專業對他人不利,專業是為了「正用」,而非濫用或誤用,因此應先談「倫理」再談「專業」。此外,職業教育重視務實致用,因此學校相當重視學生的實作經驗,學生必須要有具體的產出。然而這部分對商管群來說較為困難,因為商管群鮮少有實作的機會。

 

在臺東高商,除了重視品德、專業、實作之外,學校也鼓勵創新,例如會計科安排別具特色的股王爭霸戰、廣告設計科在校園角落實踐美感學習,從課程的創新去開啟學生對知識或生活的新想像。以下分別介紹兩項極具特色的

創新學習:

創新學習介紹1:創新股王爭霸戰

臺東高商有許多非常獨特的特色課程,會計科的股王爭霸戰就是其中一個。股王爭霸戰是由師生2-5 位組成團隊,在一定期間內,運用虛擬貨幣模擬股票市場的投資,獲利最多的就能成為該期間的股王。校長解釋到,股王爭霸戰既包含了理論基礎,也蘊含了實務操作的空間,甚至其中也融入了競爭和合作的模式,達成職業教育中的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此外,學生也能在爭霸戰中獲得一定的自我實現與成就感。

創新學習介紹2:美感校園

廣告設計科因應教育部推展美感校園的美術、美感、美學三個層次,在校園的學習角落、學校重要的出入口、廣場或轉角處進行師生彩繪。曹校長表示這不僅僅是一種環境教育,也是一種潛在課程。像是學校正在興建技藝大樓,學生便以彩繪溫暖冰冷的圍籬。雖然短時間內就會拆除,但師生們都會因為這一棟樓曾經的陪伴,擁有更多的歸屬感。

 

強化基礎能力 平衡人文與專業

 

曹校長說,全能教育主張同時追求專業與人文素養。除了專業之外,還要有人文素養才有辦法做更深層、細緻的技術能力提升。若只有人文素養沒有技術,技能也無法精進,人文與專業,兩者是並行不悖的。追求人文與專業知能間的平衡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What,學生要做什麼、發揮什麼樣的主題;第二個是How,應該要怎麼做?第三個Why 則是為什麼要做?學生的表現來自於What How,而動機則源自Why。前者是專業,後者則是人文。

 

專業從打造學生的基礎能力開始, 聽、說、讀、寫、算都是非常實用的工具,透過基礎能力的鋪陳,學習專業技能與態度,最後以展演、分享、工作坊來進行發表,讓成果可以為人所知、所用。關於強化基礎能力的方式,臺東高商透過安置測驗、診斷測驗、或輔導測驗等先期測驗,記錄每個學生的起點; 接著透過適性分組,根據學生的性向、興趣、能力來做同質或異質分組。在臺東高商,理論性內容的課程,學校會安排異質分組,讓學生進行同儕學習;而若是屬於實務性內容的課程,學校則會進行同質分組,以降低老師面對程度不一的學生在教學上的難度。適性分組讓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基礎能力,達到強化的效果。

 

陪伴 是教師最重要的事

 

透過長善救失的教育理念,曹校長從學生的觀點了解課堂。理解學生的善與失,進入孩子的生命裡,體驗他們的生活經驗及感受他們生命的價值。作為一位老師,曹校長認為陪伴學生走一段路是最重要的事。由國小、國中、高中,老師們一棒接一棒,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進行課程設計、發展和教學活動。在學校,學生的優點被發揚、而缺點能被體諒。學習不單單只有痛苦,也可以快樂,有酸甜苦辣,也有無限的可能。曹校長表示如果社會大眾都能夠跳脫升學角度的教育觀點,改由生命的哲學觀看待教育,那教育應該會充滿更多的活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