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全人佳女 多元且均衡的學習者

2022-07-05
2023-11-09

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以下簡稱嘉女)位於嘉義市西區,成立於1922年,前身為日治時期之臺南州立嘉義高等女學校,是為百年學校,孕育出許多傑出人才,如前嘉義市長張文英、前嘉義縣長張花冠與前經濟部長何美玥等人。而作為嘉義市西區唯一的高級中學,學校辦學勢必為當地學生與家長所重視,因此,面對不斷變革的教育趨勢,擔任嘉女大家長近五年時間的蔡枳松校長也說道,出身公民教師的他對於教學現場之變化亦有所感,故蔡校長期許在自己的帶領下,能提供嘉女的師生們一同前行的動力,形塑「全人教育、優質佳女」的願景,透過教師們在教學面的協助與陪伴,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以及啟發學生的多元智慧,進而拔尖扶弱、適性揚才,成就每位嘉女中的佳女。

 

開創雲嘉學校新角色 承接學科中心之重責

 

2017 年,嘉女受教育部指定,接任歷史學科中心之承辦學校,而這也是雲嘉地區第一所接任學科中心承辦之學校,因此蔡校長認為,學科中心的建立對雲嘉地區來說是重要且極具意義的。除了接任的意義外,蔡校長亦提及在接任過程中的感動,他表示非常感謝願意在繁忙工作之餘仍願意接任學科中心的教師團隊們,透過研究教師與種子教師們的互助合作,不僅共同備課,亦在假日時辦理相關工作坊,統籌跨校師資資源、講座等,使學科中心的整體運作十分和諧,即使遇到困難或挑戰,都能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迎刃而解,使蔡校長非常放心與感動。

 

課程多元融合 營造探究實作之學習環境

 

嘉女作為新課綱之前導學校,校內教師們對於新課綱所需發展之課程,已然有著全面的理解,並且付諸於實際課程當中。如已於嘉女運行多年,且榮獲教學卓越銀質獎的「城市探索」課程,便是為培養學生的閱讀廣度以及融合研究方法的運用而開設。透過所在城市──嘉義,作為學生學習的環境脈絡,在每堂課程中提供不同的議題讓學生思考,以問題本位為課程之出發導向,使學生能進行探究,過程中必須善用相關策略,從蒐集資料、設計、調查,到扣合議題並合理解釋,學生皆必須獨當一面,自行思考、組織並執行。同時,教師的引領也是十分重要的,適時替學生搭建鷹架,卻又不會過度框架學生之想法,學生在認識城市的同時,不僅增強了探究、創思的能力,也加深彼此間互助合作的情誼,而課程最終的成果發表,也提供學生上臺簡報、分享的能力訓練,促進與大學端的接軌。

 

蔡校長也分享,除此人文導向的課程外,學校亦重視跨領域課程,像是在公民議題的教學當中,結合科學素養的探究精神,如化石燃料汙染、核能發電、核災等議題,教師們透過這些討論性較高的社會議題,帶領學生思考,並且親自示範相關的科學實作體驗,打破一般僅就文字推敲議題的教學方式,進而引導學生融入科學之觀點,更能提升學生的興趣與學習成效。

 

除上述探究實作的融合,嘉女也開設「跨界閱讀」的課程,此一課程乍看易聯想到跨領域的概念,但實際上,係以不同的媒材,如動漫、電影等元素作為跨界的主題,如此創新之想法,源自於教師們發現學生在媒體識讀的能力較為不足,希望透過此課程,可以讓學生思辯,討論與理解報導的真實性、準確性,藉此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減少人云亦云的可能。

 

不僅止於課程上的引領,學校也會舉辦女性科學家的研習、活動,而近年因資訊科技應用的重要性提升,學校亦鼓勵學生參加「資安女婕思」的競賽,學生也不負眾望獲得全國第二的殊榮;透過此些活動,蔡校長希望能夠盡學校所能提供機會,讓孩子有接觸不同領域的平臺,進而激發孩子的興趣,使學生樂在學習當中,而非只為了升學作準備。

 

五育全才 領袖未來

 

「五育全才,領袖未來」是蔡校長經常與學生分享的信念,蔡校長認為學習不應只重視某個育或學科,參加活動與競賽也無須侷限於學術性活動,而是應該要五育均衡的發展,因為念書升學與培養興趣是同等重要的,要能讓學生理解並實際行動,就必須由學校提供學生發揮的平臺,成為孩子們成長的推手。蔡校長更提到,嘉女的學生只要給她們舞臺,就能有所發揮,像是舞蹈、田賽、徑賽、球類、游泳、公益服務等非學術性的項目,學生也都獲獎無數,最使蔡校長動容的便是練習過程中學生所展現出不放棄的精神。由此可見,嘉女的課程、活動發展都非常重視學生的學習及其主體性,以及積極的提供學生揮灑的空間,因此使嘉女的學生們在知識、體能、技藝方面的競賽皆成果斐然,蔡校長對學生們的表現亦讚譽有加。

 

面對莘莘學子, 蔡校長期盼至深,希望孩子們不僅能夠成為五育全才的佳女,也期許學生們能夠成為擁有MP3 7Q 達人: 分別指的是熱情(Passion)、毅力(Persistence)、成就(Performance) 以及7Q 的能力(IQAQMQSQDQEQCQ)。針對此概念蔡校長也分享對教師的相似期許,希望教師擁有自己的MP3M 指的是道德(Morality),P 則指熱情(Passion)、耐心(Patience)與專業(profession)。

 

培養能力的同時,蔡校長也經常勉勵學生,要保有「一心不二用,三品四要好」的人生態度。一心指的是向上向善之心,不二用為不用計較、不用比較,三品則是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做人有品德,最後四要與四好則分別指對人要感激、對事要積極、對物要珍惜、對己要自律與當好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蔡校長也分享一則暖心的故事,語資班的學生曾向他這麼說過:「一心不二用,三品四要好。只要枳松在,凡事都美好」,聽在校長心裡滿是感動,他亦不忘提醒孩子們,這不僅是一種口號,期許他們能銘記在心,並且落實於生活中。

 

百年風華 無限展望

 

嘉女適逢百年校慶,百年的校史中,歷經多次的校園環境、設備的更替,包含教學環境的改善、球場的建設,以及呼應環保能源概念的太陽能屋頂、道路整平計畫等,在在皆期待能給學生一個最優質的學習環境。除校園環境面的打造,教學面的努力也不容忽視,蔡校長提到大約每十年就會面臨到教育改革的挑戰,面對既定的政策,如何提前準備是他所重視的,因此嘉女作為一〇八課綱的前導學校,走在前頭,不僅可以提早理解、熟悉,也能有較多的資源可以應用,雖然辛苦,但師生們皆有所獲益,也是蔡校長感到最有價值之處。

 

由辦學理念與積極作為皆可見蔡校長對於教育工作的高度熱忱,不僅藉由容易記憶的口號引導師生共同向上,也時刻叮嚀、關懷學生,更懂得如何抓住學生的心,讓全校師生都能夠在如此充滿信任、鼓勵的環境中成長,也期盼代代佳女都能傳承優良表現,創造無限的學習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