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教師自我覺察為學習底蘊 跨域整合用產業帶動學校

2022-07-07
2023-11-09

技職體系裡,教育工作者如何陪伴學生擁有「適性揚才」的自我決定能力?

 

孔令文校長深思熟慮,偕教務主任林木盛與鶯歌工商教師們,協力打造「從裡到外」全方位的課程作為回應,認為外在能給予學生的是一個多元探索的學習環境,內在能發展出一種覺察個人需求與外在期待的調整機制。

 

成就每一個孩子 從跨域整合資源開始

 

鶯歌工商「讓孩子擁有藝術涵養、科技能力與人文素養」為教育願景,整合產官學資源,創造多元學習環境與升學管道。自109 學年度招募國三技藝班學生每週至鶯歌工商一天,推出由國三開始一年、鶯歌工商三年加上科技大學四年的「八年一貫珠寶金工班」,並串連東龍珠鑽石集團、臺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及相關民間單位合作,引進珠寶金工硬體設備和專業金工師資入校授課,規劃「真材實料」的扎實課程,銜接國中、高中及大學相關課程並提供一條新型態的升學管道。盼能透過「一條龍」人才培育計畫,扎根在地技藝,傳承藝術文化,培育頂尖珠寶精品工藝人才深化專業技能,縮短「產學落差」,讓學生展現「務實致用」的能力。

 

除了第一線工藝人才培育,鶯歌工商也創立「新北市創意設計學院」,結合學校原有的陶瓷工程科、美術工藝科、廣告設計科、資料處理科、資訊科,下設「陶瓷技術人才培育」、「金工琺瑯創意發展」及「數位文創商品設計」三大中心,結合在地產業的特色與需求,與產官學各界代表策略聯盟,讓學生透過參訪與實習的實地經驗,看見一個產品背後相關聯的產業鏈,拓展系統性思考的技藝視野。舉例來說,鶯歌工商的設計群科系較多,像是美工與陶工的創作產品完成後,不僅需要思考包裝與廣告設計,還需要行銷的資料處理能力,包含電腦資訊設備、後續備援的維修,甚至還要做程式設計結合電子商務的服務,連結從製作到銷售的整套過程。在多元的跨域學習環境中,學生有更多機會能在探索中學習思考,學習選擇深耕之處,不論是成為第一線的技藝人才、資訊設計的整合人才,或是發展未來的多元樣貌,只要掌握自己的優勢,便能找到一方成就的所在。

 

培育人才的軟實力 態度讓天賦發光

 

談及十二年國教總綱裡的「核心素養」1,孔令文校長表示,學校不只陪伴孩子增長知識,在課程裡著重發展行動力、整合力與品格力。從科系專業科目、多元選修到產學合作的課程,不僅在培養學生「動手操作」的行動力,將「創藝」實踐化為具體成品,亦搭配「跨域學習」的整合力,串連不同資源與團隊合作。然而,在創作的過程中,需要「自我管理」的品格力,才能邁向終身學習的路徑,最後將這一切串起的成功關鍵是「態度」。

 

孔令文細說分享,素養不僅是知識與技能的習得,更重要的是學習過程的態度,尤其技術型高中的課程系統裡有大量的實習與操作,職業安全與道德養成是很需要著重的細節。不能只會製造成品,後面製作工程的職場環境也需要關照到,才能減低職場安全風險。「態度還包含如何正向面對人事物與未來挑戰,我們希望每個學生,他的態度是非常正確的,對人有禮貌、做事情認真負責」主任補充說道。

 

「教書近三十年,我們觀察許多選擇來讀高職的孩子都是中後段的,相對家庭背景也是比較弱勢」長期面臨挫折的孩子,容易在學習過程中感受深沉的「習得無助」,我們期待孩子「能善用天賦,朝自己夢想努力。」,在大量的實作課程裡,不僅要讓孩子習得技能,同時培養積極正向學習態度,是鶯歌工商師長們一致重視的課程內涵,而這群堅持「在態度裡培養孩子素養力」的老師們,也持續的在自我精進,成為孩子們溫柔而穩定的力量。

 

教師的自我覺察 是陪伴孩子的穩定力量

 

「每次要比賽時總是會出現心情緊張的『撞牆』現象,選手的專業能力與程度應該都差不多,但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我們的孩子經常沒有辦法及時突破處理。」在帶領體育班的過程中,師長對於孩子的一番觀察,促成在尋找解方的過程中,接觸到「正念」2 課程。為了幫助孩子能在情境中有效解決問題,老師便從自身做起,學習並運用「正念」遇到教學有狀況時,先覺察自己當下的情緒與感受,對當下的事件提高注意力與觀察,再進行判斷做出反應。慢慢的,老師們發現當自己先安定身心,身旁的孩子與整個班級經營狀況也會緩緩的穩定,如此奇妙而美好的交互影響,成為陪伴孩子的穩定力量。

 

「停頓三秒鐘也好,那個時間就影響你勝負的關鍵」孔校長有感而發,當體育班學生開始用正念的方法調整當下的情境時,發現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助,於是持續請專家來分享相關課程,如腹式呼吸法、投球的心法等等。孩子內在最柔軟與脆弱的學習動機,往往是學習的關鍵,在面臨困難與挫折時,內心的焦躁與不安很容易吞噬下一次的行動力,這時身旁的大人若能適時接住孩子的情緒,引導孩子走向另一條面對困難的路徑,發展出有別以往的應對方式,就有機會提升孩子的挫折容忍力,讓孩子擁有愈挫愈勇的學習精神,展現鶯歌工商學生圖像「卓越品格力」!

 

用一個社群的力量帶正念 師生攜手一起走得更遠

 

「我也不知道會走這麼久,因為可能我講一個東西大家都不知道那是什麼,可是這一群人還是願意來」教師社群發起人張瓊云老師回顧一路走來的心歷路程這麼說道。張瓊云老師就讀研究所時專注於教學法的探究,但漸漸發現一直以來老師們參加許多研習,也認真討論如何應用至教學,但總是有一道過不去的關卡困住老師自己,當學生的反應不如預想,進到教室現場就容易因此受挫。如何探究歸因與調整,瓊云老師認為其實需要先回到「老師心靈安頓的那一塊」,在嘗試許多方法後,如「七個習慣」、「薩提爾教學應用」和「腦神經科學」,教師社群的主題決定聚焦在「師生對話」,平凡卻關鍵的教學日常練習。於是,教師社群固定有正念的課程,參與正念社群的老師來自不同的領域,不管是老師、行政,有興趣的老師就都可以一起來。「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我們是努力了之後才看到希望」,從一群老師開始以身作則,從「心」茁壯,編織出一張可以接住所有孩子的網,師生一起攜手在探索自我的路上走的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