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明其道不計其功 頭城家商的教育哲學

2022-07-05
2023-11-09

頭城家商創立於1946 年,起初作為一般中學,設有初中部與高中部,後經政府規劃,增設多項專科,並擴充學校設施。至1988 年正式改為臺灣省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設有幼保科、美容科、觀光科等專業科目,也是宜蘭地區唯一一所具有完整家事類科的學校。現由陳琨義先生於2018 年接任校長至今。

 

相由心生 由內而外的教育設計

 

探究與實作的要點在於「覺」,即學生的覺知與動機。為學首重發現,發現之後才會去探究,最後以實作去學習。因此師長在設計課程中,要先能破除學生的冷漠,喚起學生對周遭的覺察,比如看到地上有垃圾,多數人都會將其拾起,但很多時候我們是沒有看到那個垃圾的,而老師就扮演帶學生發現垃圾的角色;學生常對老師的授課沒有反應,也是因為未能覺察,認為那是不必要的東西。那麼又應該如何喚醒學生的意識呢?教師就具有重要影響能力,要先帶領學生去觀察、發想並且要練習。現今的學生普遍練習太少,無法精熟課堂所學,應透過反覆的覺、察、習三個步驟,並從生活中去取材。例如:讓學生到鄰近學校的龜山島進行考察,從物理科與地球科學的方面去研究;或者從歷史文化背景出發,探查頭城在經濟變遷脈絡下的興盛與衰落,切合生活經驗,並從在地生活中出發,才能具體想像如何產出成果。

 

承接上述,頭城家商對此也設計了豐富的課程來落實其辦學理念。頭城家商作為東臺灣唯一一所具有完整家事類科的學校,在幼兒保育科、美容科與流行服飾科三種家事群科上具有深厚的底蘊,透過校內的設備與實習課程,學生就能取得相當程度的專業能力與實務經驗。這點在頭城亮眼的競賽成績上得到驗證,例如在110 年度中,獲得全國家事類科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的優勝、健康社會照顧服務創意活動設計競賽也獲得多樣獎項等……。另外也設有觀光、餐飲、商管等群科,校內相關設備完整且定期更新,近年來更興建教學大樓與籌劃學生宿舍,擴充校內硬體設施,力求滿足學生的各項需求。

 

以上是關於技職學校本身所具備的多元硬體優勢,校方為了提升學生的軟實力,在校訂必修上特別開設了哲學思辨、領導才能與頭城風物的課程,分別對應學生自我思辨、領導力與在地關懷的能力。對此校長特別強調,許多選修課程都像是體驗課程,就像拿一個麵包給學生吃,學生吃下麵包後固然能體會其味道,卻也僅此而已。哲學類的課程回到學生自身,即訓練學生生產麵包的能力,雖似老調重彈,但這屬於核心能力的訓練,即使枯燥卻不能忽略其重要性。設計課程時不可一味著重在有趣上,學習仍然應該回到該學之物本身,有趣只能算是附加價值,絕不可本末倒置。

 

向內探求 哲學帶來的力量

 

陳校長非常重視學生內在能力的訓練,包含自我思辨與覺察、習慣的養成、訊息真偽的判斷、表達能力等,都是重要的項目。現在的教學越發強調「工具性」,重視的往往是知識的傳達與評量結果,更重要的「人」本身卻被忽略了。我們都了解「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話,卻鮮少思考學生的態度該由誰來養成,除卻學校教師,學生的原生家庭更是重要,然而每個學生的出身背景差異甚大,難以掌握,學校正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脫離出身,平等生活的地方,因而學校教育應該要能保存引導學生價值觀的功能。有鑑於此,頭城家商設定哲學類的校定必修課程,但不講述學術性的哲學方法,而是追求以實作的方式來說明較為枯燥的哲學議題,希望學生能在實務中學習,並注意到以往未曾注意到的部分。

 

高一的校定必修為哲學思辨課程,帶領學生認識多位哲學家的思想,其中不乏尼采、康德等偉大的哲學家,在課程中試圖培養學生思辨的精神,進而能夠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高二則是開設有領導才能必修課程,此課程延續服務學習的目標,讓學生藉由規劃班級目標、籌辦園遊會等活動,在其中進一步加強學生與他人合作、領導與規劃的能力。最後還有頭城風物的課程,帶著學生走訪頭城在地文化風景,例如頭城老街、搶孤活動、草嶺古道等地點,皆可以成為學生學習的場域,在培養學生行動力時,也增強學生與在地的連結。

 

在新課綱架構下的探索實作課程中,透過動手實作的方式容易使學生進入課程,有所感受並從作中省思,更重要的是對學生心理狀態的影響。許多學生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實際上只是缺乏他人發現優點,而藉著實作課程,更容易讓學生發覺自己的專長。基於同樣的理由,校長也提倡學生應該要注意整潔,整潔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讓整潔成為學生的第一個優點,藉此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再加以延伸至一切方面,在這之中並無高深的哲學原理,單純的培養好習慣並戒除壞習慣就能通往卓越的大道,老師們只要在學生背後推上一把,就能有很好的功效。

 

風雨不易其志 科技時代中的人文思考

 

知識像是竹筏,教師是船夫,而學生就是船客。教師要做的應當是利用竹筏,將學生帶往人生的下一站,而非只是專注在製作竹筏上。知識本無善惡,亦無目的,端看使用者,教師應當教育學生為人之道及使用知識的方法。然而現代的教育講求科學化,往往強調商機、創新、生財之道,學生所能接收到的媒體為了博取聲量也常浮濫其詞,不擇手段。人文思考早已被拋諸腦後,處於時代的風暴中,教師若無法堅定立場,遑論教育學生。理想上教師雖然應該有所堅持,卻也該懂得教學技巧與轉換概念,否則也難以將理念付諸實行。

 

陳校長秉持著「教人比教書更重要」的辦學理念,一直希望能夠帶給學生更多書本以外的東西,身處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比起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那些google 不到的東西。校長勉勵每個學生應該從小地方做起,將整潔、早起、自律當成每日的目標,建立起生活的儀式感,正視每一天。如此一來,學生也能漸漸找回生活的步調,並能認識自我、增強自己的信念,在不斷實作中覺與察,就能累積起自己的關鍵能力。有一日,迎向成功的大門之時自然能挑選一把正確的鑰匙去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