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多元融合連結在地 打造大理獨有特色

2022-05-25
2023-11-09

Just do it! Do it right and best!」文字簡單,意義深遠,這是大理高中校長楊廣銓給學生的期許——在學習上盡力而為,並向著正確的方向且持續精進。大理高中的學校願景「大未來,理擔當」,欲培育「會讀書、又有教養、能貢獻社會」的未來人才,學校關注的不只是課堂中知識的學習,更是生活品格的管理。

 

大理的品格教育藉由不同活動來彰顯:已傳承20 年的拜師禮,在新生始業輔導第一天為老師們奉茶,為學生種下尊師重道的種子;高一時英語歌曲及詩歌朗誦比賽,能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高二畢業旅行結合偏鄉服務,體會服務學習精神,使學生珍視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並為社會做出回饋與貢獻。

 

活化綜合高中多元課程 升學管道不設限

 

作為全臺北市唯一的綜合高中, 學程群別種類有:學術群分為學術社會學程、學術自然學程、體育班;商業群有資訊應用學程;餐旅群有觀光餐飲學程。其中體育班以餐飲取證導向,讓學生在專項運動訓練之餘,也能培養一技之長。

此外,大理高中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開辦臺英雙軌升學計畫,利用高二或高三下學期修讀國際預科課程,於大理高中畢業後即獲得臺灣高中文憑及英國預科證書,大幅縮減了至英國留學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就一般情況而言, 在臺高中畢業後還須花費一年修讀預科,才有資格就讀英國大學。相較之下, 課程規劃及升學管道相當多元豐富。

 

學習工具與學習地圖 思考分析能力一把抓

 

高一校訂必修課程「學習工具與學習地圖」,以學生圖像為架構,設計出銜接與適應高中生活的課程,像是人際關係單元中介紹了DISC 人格測驗、薩堤爾溝通與微表情,從認識自我出發, 進一步學習溝通技巧;閱讀理解單元利用心智圖、ORID 焦點思考與記憶樹等技巧,增進學生思考邏輯;創造與創新單元從生活經驗中探討重要議題,輔以九宮格思考法、SWOT 分析及決策樹, 訓練學生想像力。

 

課程後半部規劃批判思考、跨文化溝通以及資訊科技等單元,從日常生活走進社會議題,扣合一〇八課綱核心素養「社會參與」、「溝通互動」以及「自主行動」,帶領學生思考不同國家之文化,如東南亞移工議題,藉由跨文本閱讀、多媒體影音素材、角色扮演與分組討論,讓學生實際運用思考分析技巧,開展自己的學習地圖,成為終身學習者。

 

教學團隊將課程內容集結成冊, 同時放上雲端,讓授課教師方便取得完整的教學資源。「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當老師們看到學生在其他科目上運用此課堂所教授的思考工具,形成自己的思考框架,讓他們感到十分振奮。

 

多元選修多樣化 實現「一生一課表」

 

多元選修採取階梯式規劃,從高一適性導入、高二分化進階,到高三專精應用,讓學生充分探索未來志向。在高一上學期,學校提供前瞻探索與適性探索兩大類多元選修,前者包含「國際識讀」與「趣味數學」課程,供性向明確的同學選擇;後者下轄三大主題,涵蓋文創設計、科學料理和社會心理等, 分別設有三到四門課程,讓性向未定的同學可以利用一學期的時間「跑班」探索,下學期再選定一門有興趣的課程深入學習。

 

「國際識讀」課程透過iEARN 國際教育平臺媒合,與7 個合作國家進行文化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觀。課程中也探討人權與公民議題,像是兒童權益及難民爭議,透過實際參與飢餓三十與相關人權活動,更認識不同族群間的議題。除了主題討論和參與,也規劃課堂學生接待國際姊妹校,藉由學術交流,不同文化與語言間的碰撞,放大參與學生的國際視野。

 

課程諮詢與選課輔導配套完善 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暑期規劃高一新生銜接課程,說明未來三年的課程地圖與選課方案,也在每學期舉辦選課說明會,並於每個年級設立三位以上的課程諮詢老師,了解學生選課與學習狀況,進一步轉達給任課老師。此外,課諮老師也會輔導學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即時解決學生在系統操作、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資料上傳的問題。

 

負責彈性學習時間的課程諮詢教師,協助學生規劃自主學習、設計「微課程」及「充實性課程」,達到「拔尖扶弱」的目標,在「微課程」中融入資訊應用學習、議題講座及小論文指導, 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學習成果,完善學習歷程檔案的資料準備。

 

除了輔導學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 學校也相當重視學習成果。高二學生須在學期末時,於學校活動中心展示校訂必修課程「大理學專題」及多元選修的學習成果,除了靜態的海報展,也會彙編成刊,還需要上臺發表,訓練口語表達與簡報能力,同時間也讓臺下高一同學能夠藉著學長姐們的發表,構思自己未來的專題內容。

 

善用社區高中優勢 與在地建立好關係

 

距離校園不遠的華江雁鴨溼地, 是大理高中發展生態環境教育很好的資源,能將在地環境特色融入教學內容。109 學年下學期時與華江濕地守護聯盟共同辦理環境教育講座,內容涵蓋河川治理、環境工程、生態旅遊與河川變遷, 豐富學生的多元表現。高二校訂必修「大理學專題」,帶著同學們認識在地「艋舺」的文化、文學、地景與自然生態,讓學生透過撰寫專題,實地踏查與訪問,更認識腳下所踩的這片土地。

 

多元選修開設許多在地相關課程, 包括「漫遊艋舺」、「探尋艋舺故事」、「公民行動方案」以及「萬華看世界」。藉由走讀艋舺,探訪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地藏庵和青山宮等寺廟古蹟,也走進傳統老店,如太和餅舖、協興蛋業和老名玉香舖等,了解艋舺過去的歷史及傳統產業脈絡,關注當前的發展,並認識地方創生計畫,期望未來也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

 

楊校長將生態教育結合體育,舉辦「生態路跑」活動。起初為教師間發起的運動,校長將在地元素融入,並邀請學生共同參與,為了提高學生參與意願,特別設計「闖關」增添趣味性, 從獨跑的枯燥,轉變成一群人為了共同目標而前進,從中學習團隊合作。「這就是最好的行銷!」在闖關途中增設拍照打卡點,學生與老師能夠停留拍照,記錄活動中的美好回憶,也讓學校行銷出去,同時增進校內師生對學校的認同感。

 

大理高中透過多元升學管道及結合在地文化,楊校長以「Just do it! Do it right and best!」勉勵同學,在不同領域及專業中探索找到方向,利用豐富的學習工具深入精進,開創學生自己獨特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