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走入實驗教育 結合數位資源突破學習限制

2022-05-25
2023-11-09

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三民國中, 縣府基於學習需向下扎根、向上延伸的精神,於109 年承繼花蓮縣三民國小公辦民營的轉型經驗,成為宜蘭、花蓮、臺東首間實驗中學。而作為KIST 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 公辦民營體系中的學校,便是以KIPP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的模式作為鷹架,以「努力學習,友善待人」作為教學核心,辦學理念則強調「品格力」、「學習力」與「文化力」的重要性。

 

首次踏入實驗教育

 

現任三民國中的林國源校長,在來到三民國中前,已在公立學校服務過二十多年。而在擔任公立學校校長期間,林校長深深感受到教育創新與改革對於公立學校來說,能夠執行、發揮的空間較小,且運行速度也十分緩慢, 因此,109 年, 林校長來到了三民國中,希望趁著自己還有充足體力時,可以踏入實驗教育的體系中, 體驗不同的教育經驗。

 

面對轉型後的三民國中,除了師資的去留,林校長也遇到了學生對於公辦民營不理解的問題。林校長提到,一開始因為急著想讓孩子有所改變,便執行許多的教學措施,像是夜輔、Pizza Day,卻沒有讓學生能夠充分理解轉型後的教學為何,也沒有提供讓學生發聲的管道,因此學生起初對於新的教學體制其實是很排斥的;不過,在注意到這樣的情況後,教師們便開始與學生對話,透過彼此重新認識與瞭解,以及課程、教學上的調整,學生也漸漸熟悉與認同學校。

 

如手遊破關的數位學習

 

三民國中的夜輔課程,主要以數位學習為主,由學校採買線上教學影片提供給學生自由觀看,發展、培養學生的學習力。林校長也提到,孩子們在透過線上教學影片學習時,並不會將學習僅停留在學校提供的素材上,而是會更主動自發地去尋找其他的資源,進行更深入的了解。

 

林校長以玩手遊作為舉例,當遇到一直無法順利破解的關卡時,大家通常會去查看攻略、到Youtube 上搜尋相關影片,並模仿影片中的方式,若模仿後還是無法過關,那麼下一步就會去詢問也有在玩的朋友,去理解他是如何破關的。針對這類的行為,林校長認為就本質上而言,其實也是一種學習,從試誤到模仿,從搜尋相關資訊、影片到與他人互動、溝通,掌握了這些步驟後, 學生很容易找到學習法則,也就能應用於學科解題上,甚至能夠運用於生活之中。學生擁有主動學習的動力,而教師也能省去尋找適合各個學生學習的媒體素材,以及增加差異化教學的時間。

 

數學X 生活X 素養

 

出身數學領域專業的林校長認為, 每個人都有將數學應用在生活的能力, 而生活中也確實需要將數學應用在其中。林校長提到曾經衝擊他的一個事件: 他的親人開設一間火鍋店,剛開店時, 由於缺乏經驗,使得店內的座位規劃並沒有達到最大的效益,因此浪費掉許多座位空間,如2 個人用掉一張4 人桌, 便損失了2 個位置的效益。這個事件讓他深刻體會到,將學科知識遷移到生活情境當中,是一件重要卻常被遺忘的事。教師的引導方式將會很大程度影響學生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因此為學生提供真實情境、讓學生意識到生活中學科知識所及之處等,是相當重要的。

 

林校長說,不論是數學或是其他科目,只要能夠點燃學生的好奇心並建立成就感,就能促使他們不再排斥學習。適時讓學生互相教學,使學生獲得「當小老師」的成就感與榮譽感,會更主動積極地進行學習,涵養一〇八課綱中有關自主學習的核心素養。

 

自主學習的最佳法寶

「讀書三大秘訣=課前預習+ 課中學習+ 課後複習」

 

這份特別的禮物,林校長想分享給剛踏入國中校園的學生。在適應新學習階段時,林校長認為讀書的秘訣只有這三件事情——課前預習,課中學習、課後複習。校長說道,讀書其實就像是摺紙的過程,當我們第一次閱讀的時候, 大腦裡會留下一些印象,就像紙被稍微摺了一角,留下一點痕跡;上課時,聽老師講解我們預習過的內容,這時紙又會再摺出一些痕跡。相較於沒有課前預習的學生,有預習的學生在紙上所留下的痕跡肯定更深一些。最後,在回家後, 透過寫作業或課後複習,我們所擁有的這張紙就有了第三次的摺痕。校長形容,即便手上拿的是厚紙板,經過這三個步驟之後,勢必也能產生些許痕跡。因此,當學生能夠掌握這個讀書密技, 其實就能漸漸地把相關的知識、資訊刻在腦海中,也就不必再害怕面對考試。

 

林校長希望三民是一個不斷尋求和學生連結的地方,看見每一個孩子內在的議題,幫助學生學習如何真心愛自己,並賦予自己能力,進而為自己的生命持續做出選擇和承諾,追尋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