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當「學習」走出教室、融入生活、邁向國際

2022-05-25
2023-11-09

「你知道今天早上國際新聞的內容嗎?」長億高中沈樹林校長親切地向同學詢問,不求字字句句讀懂,希望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進而刺激思考、拓展國際觀。長億高中將學習生活化,以國際交流、雙語班以及校訂必修探索冒險課程為特色,創造教室外的學習經驗。

 

關照弱勢學生 織起社會安全網

 

沈校長十分重視弱勢學生,也看見他們在經濟與學習方面的需求,利用自身職位,主導助學方案,牽起教師與家長的橋樑,讓學生突破家庭環境與經濟能力的限制,透過教育翻轉現況,這讓他很有成就感。「唸書,就會有知識、力量!」助學方案扣合他的教育理念,透過教學賦予學生知識,並整合家長會資源來提供工讀機會,為學生創造力量,改善經濟情況。

 

「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全心全意地照顧他。」他提到溝通與互動的重要,提醒老師們要與學生建立感情基礎,未來在教導與建議上較能讓學生接受。面對高關懷學生,校長除了緊盯輔導室的關懷進度,更注重與學生的溝通與互動,期望照顧每一個弱勢學生。

 

雙語教育召集學校 雙語環境勢在必行

 

身為臺中市太平區雙語教育推動召集學校,沈校長致力於推動國際教育,以雙語與國際教育為辦學的兩大主軸,在2019 年成立雙語班及國際教育中心,並持續推動國際交流,結合逢甲與亞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的資源,設計視訊英語課程,深受家長與當地民意代表的肯定,更獲得教育部高中雙語擴增實驗競爭型計畫「國際教育雙語實驗班」學校殊榮。

 

此外,校長也重視日常養成,每日由學生播報國際新聞,除了讓收聽的同學獲取國際新聞常識,也可培養同學播報、攝影與影片剪輯的技能。此為校內課程「新聞英文」的成果展現,課程中帶領學生利用「Voice Tube」、「TEDTalk」,以及各大英語教學平台與新聞網站,認識國際新聞並實際採訪、編輯英語新聞。

 

國際交流不間斷 為每次交流做好準備

 

即使實體教學受到疫情影響,但長億高中仍積極抓住國際交流的機會,在2021 6 15 日與韓國「金海外語學校」視訊交流,「視訊不是連線後跟對方free talking 而已。」校長強調事前準備功夫可不能馬虎,報告時的簡報、主題設定、英語口語表達以及不斷地彩排,才能造就精彩視訊交流。此外,在去年10 月舉辦雙語教育視訊交流,交流學校為越南河內黎明高中,展現一〇八課綱中多元文化的內涵,在2 個月的事前培訓中,安排英語口說、越南語基本會話、越南文化與習俗等課程。

 

長億高中更與以色列Amal Bet 高中締結姊妹校,並進行為期三年的深度交流活動,首年為書信往返,讓雙方學生結識成為筆友,奠定交流的基礎,第二、三年為雙校互相訪問,在2019 年時即帶領學生前往當地,學生入住筆友接待家庭中,體驗在地生活文化,並認識以色列的歷史、宗教、環境、建築等議題。在2020 年,以色列因為疫情而無法回訪,則以視訊交流的方式讓計畫不中斷。

 

重視學生自治權 從生活落實社會參與

 

過去校長曾任國民教育及學前教育署委員,這段經歷除了讓他看重國際教育外,傾聽學生的意見——「學生自治」也是校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也呼應了一〇八課綱「社會參與」的內涵。他常對學生說「你不要以為老師很愛管你,老師重點在教書,輔導你的生活,很多的議題你們要自己想應該怎麼做!」讓學生實際參與校務會議及服儀委員會,共同制定生活常規。

 

閱讀領航奠定基礎 學習如何學習

 

高一校訂必修為「閱讀領航」課程,希望藉由大量閱讀,形塑學生正確的閱讀習慣與技巧,厚植跨領域知識與語言能力,並提升學習效率,校長指出一〇八課綱的命題方向不再只是純粹背誦,更需要讀懂題目。以109 學年度為例,以「人權」為主軸,規劃人權教育書展與明信片馬拉松活動,此活動結合國際教育,觸及國內外人權議題,更將知識轉換為行動,透過書寫明信片,實際聲援人權工作者。

 

閱讀領航課程除了探究社會議題外,也包括閱讀能力、媒體識讀、判讀資料的思考方式,並在高一下學期時安排小論文寫作與自主學習計畫擬定等課程,讓學生完整地「學習如何學習」。面對較被動的學生,校長提到,他會請老師在制訂計劃時多協助學生、多設定檢核的時間點,引導學生完成自主學習。

 

探索冒險迎挑戰 在體驗中追求超越

 

在高二時規劃「探索冒險」課程,由學務主任張文耀帶領教學團隊,期望學生「在體驗中學習超越」,將課程中學習到面對困難與恐懼的應對方式、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應用在生活中。課程分為「高空」與「低空」二階段課程,結合定向越野、繩索與桌遊等實作課程,貫徹「做中學、學中覺、覺中做」的內涵,並結合學生圖像,規劃30 小時服務學習,落實志工服務,自主規劃與活動企劃執行的能力。

 

除了體驗的當下,記錄學習成果與評量也受教學團隊重視,結合「高感性、高體會」的感知方式,活動體驗中隨時覺察記錄個人與團隊成員的表現情形,體驗結束後以課後學習後設認知圖,將自我評量圖像化,看見自身優缺點,作為未來再精進的方向。

 

「要懂得怎麼融入這個團體,怎麼樣跟人家相處!」體驗式學習對於學生心智的鍛鍊、訓練團隊合作與負責任有幫助,重要的是活動後老師帶領學生反思。此教學團隊在校內進行外,更擴及鄰近國小與幼兒園等各年齡層的學生,包括長億國小、東汴國小以及車籠埔國小附幼。

 

探究實作結合生活 跨域共備擦出創新火花

 

校長認為探究與實作課程要與日常結合,當看見生活中的某個現象,會想要了解背後的原因,進而引發深度思考。發想課程的同時也積極籌畫「探究與實作中心」,並爭取經費以建置設備,提升跨領域共備課程安排與學生活動空間的品質。

 

以藝術社群為例,推行了「薈美‧融藝:跨領域美感課程」阿拉伯音樂教學,從音樂科出發,結合數學與英文,開啟學生聆聽中東音樂的新體驗,從ㄧ十二平均律學習「等比級數」與「等差級數」,輔以英文讀本與歌曲,介紹阿拉伯文化,精進學生的英文作文能力。特別的是,負責課程的周有榮等三位老師強調「不以考試或目標導向為目的,以『體驗』為主」,利用學習單引導學生反思,加入律動與繪圖,豐富學生感官體驗。

 

「健康活力新產力,精緻人文好高中」長億高中讓「學習」走出教室,設置國際新聞牆,播報國際新聞,推動體驗教育,讓學習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可以在各個角落發生,學習也不再是只靠著老師的聲音,而是學生的雙手,在一次次實作與體驗中,摸索出自己的學習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