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乘載繁富歷史 金中攜學子踏尋家鄉路

2022-05-26
2023-11-09

經歷史上的九三與八二三等烽火炮戰,挺過戰火硝煙的金門高中(以下簡稱金中)創校於1951 年,這一路以來的創校歷程,蘊含著與本島多數學校不同的戰地文化風情,更是金門地區唯一的普通高中。金中的創校建築中正堂,因有著西式洋樓與純白色的外觀,巧妙被師生稱之為「白宮」,被視為重要的精神地標,也在2003 年被金門縣府列為歷史建築,是海內外校友心中共同的回憶,而現任的金門縣縣長楊鎮浯先生,便是金中傑出校友之一。

 

有著深厚歷史底蘊的金中,在課堂上對文化特色推行更是不遺餘力。金中許自佑校長用他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氣質,緩緩道出校訂必修「玩WAY 金門」如何從教室裡的知識講授,實踐到小鎮街道的走踏,也說明了致力發展的天文特色課程,如何從洞察宇宙的奧秘,到拓展地方與個人的眼界。

 

探索金門特色 孩子「玩出自己的WAY

 

「在金門畢業的高中生,有高達九成的孩子會到臺灣本島求學。我們發現,當他們被問說要怎麼介紹金門時會愣住,所以我們期望孩子可以帶走介紹家鄉的能力。」許校長說。

 

在一〇八課綱的架構之下,金中推出校訂必修「玩WAY 金門」,集結了地理、國文、生物、化學、藝術生活、歷史等多位教師做跨科共備。帶領孩子以「玩」的方式,挖掘道地文化特色,藉此體認到金門是一個富有特殊歷史背景與地理環境的好地方,擁有多元民俗文化、建築、自然生態等資源。課程整合核心素養能力,培育學子秉持「立足浯洲(金門舊稱)、行動全球」的學校願景,盼認識自己及金門,深耕人文社會、自然環境及科技文明的相關技能。

 

許校長表示,不希望課堂名稱限縮孩子的學習方向,經內部討論後,取名「玩WAY」讓孩子去思考、體會這個「WAY」或是這個「味」等同音多義的趣味。許校長也特別提起,認識家鄉是很重要的核心,學校附近有後浦小鎮, 孩子能以實地走讀、畫心智圖等方式統整資訊,過程中培養個人想法,也許會發現觀光旅遊地圖之外的新景點或聚落特色,最後再以綠活圖(註)概念呈現給大家。「落實認識家鄉、探索、成果發表三步驟,高一就開始接觸並認識在地文化,讓孩子有機會將相關經驗放到學習歷程裡。」

 

回到核心素養議題,許校長提及, 現在很重視「閱讀素養」,這部分的理解能力一定要具備,除了走踏家鄉,也會帶孩子到圖書館的金門資料特藏室閱讀文獻資料,老師再進一步做深度引導,思考家鄉發展、何去何從、如何介紹等,培養小組報告合作及口語表達力。課程至今已推行到第三年,成果的展現形式也在持續變化,甚至有人以微電影方式呈現。許校長說,曾看見孩子以電影《軍中樂園》為題,做地方微電影介紹,走踏實際現場,重現金門六十年代的歷史軌跡。

 

金門和他們想的不一樣! 孩子秀特色超吸睛

 

多校在符應一〇八課綱大潮下培養在地特色課程,金中不只做在地,也做校際交流。許校長說,寒暑假時期,金中推動與臺南瀛海高中的臺江學分享文化,收穫良多;也遠赴高雄女中發表金門學,而高雄女中和臺南女中本身就有合作,做島嶼計畫,當他們看見金門學的成果,都感到非常驚豔,「因為跟他們想像中的金門不一樣!」我們的孩子把中藥老店做成模型、帶藥材到現場展示,用細緻的陳設模型講解百年名店, 介紹歷史、特色去推廣中藥文化,其他如理髮店、冰店、飲食店,也是連招牌都復刻上去。「不枉費孩子在課堂上的努力,學校會盡全力給舞臺讓他們去發揮、使更多人看見金中。」

 

致力搭建校際交流舞臺,金中也攜手金門大學合作通識課程,讓金中的孩子直接面對面和大學生分享玩WAY 金門學。不只如此,許校長還提出「越在地、越國際」的概念。他說,先做臺灣高中生地方學的交流,未來將推廣英文老師入課做國際推廣,也討論規劃相關的選修課去延伸地方學的不同面向。

 

聚焦科學素養 天文課學習放寬視野

 

「宇宙非常浩瀚,人類非常渺小,我們應有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這是許校長大力推行天文課的核心概念。

 

整合天文與氣象觀測領域,金中開設科學類特色課程。在放學後第八節開設天文跑班課程,帶領孩子認識星空、實際操作天文器材觀測星象。在2020年曾舉辦「舉頭望日月——日環食科普活動」,不僅培養孩子的天文興趣, 當時也吸引許多在地民眾共睹日環蝕奇景,掀起一股觀日風潮。

 

許校長說,當初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合作,支援金中設置新的天文臺及提供研究員資源等,另外,又連結在地民宿商家共推觀星課程;目前課程試行中,先在第八節課向孩子介紹上課內容,讓有興趣探究的人再留下來做晚上的觀測活動,未來目標則是希望能夠導入到多元選修課程裡,成為學校正式課程之一。

 

推動天文課堂,不只培養興趣, 也能培養出科學競賽的好手。被譽為「高中職諾貝爾獎」的旺宏科學獎, 一一〇年共計133 所學校、654 件作品參賽,僅選出20 件決賽作品及78 件佳作。許校長說,金中隊伍共兩組入選決賽,另有一件榮獲佳作,就是由李育賢老師帶領、王嘉琳同學創發「金門潮位與漲九降現象初探」的天文學相關課堂研究作品。

 

牽線本島資源 校際交流看見真正競爭力

 

雖金中位處臺灣離島,但地方因有金門酒廠的營收與挹注,使居民常有令人羨慕的社會福利。許校長說,金中因有金門縣政府與縣議會的大力支持, 每年皆提供經費補助學校,金中和臺灣本島學校相比絲毫不遜色,硬體環境是很不錯的。即便如此,許校長仍認為需要適度給金中孩子去外地的見習機會, 例如帶孩子去和臺灣學生做交換,給他們最直接、強烈的感受,相對也能理解金門自身的競爭力。許校長說:「例如學生到臺北市麗山高中交換學習一個禮拜,我們都會笑說,那些孩子們回到金中就會變得更認真學習。」

 

聊起未來2030 雙語國家政策藍圖, 許校長指出「因地制宜」的重要性。他說,因為每個區域不同,在編制上及環境上而言,針對資源沒那麼豐富的地區需有不同做法;在金中服務近三年,看到英語方面的發展確實存有城鄉差距, 更顯得配套規劃的重要性,也許從國中就能開始著手,去做一貫性思考的搭配,否則孩子到了高中還要顧及升學, 在雙語推廣上就會變得較費力。

 

因緣際會踏進教師界 「希望可以協助學生」

 

許校長在唸研究所時,偶然看見補校教師徵選的求職訊息,原是想負擔自己的學費,後來便誤打誤撞開啟了教師之路。他說,當時還是碩二,早上唸書、晚上工作的模式已是常態,而且當時教育學程是要修到碩三的,早上人家不想選的課,我就趕快去選,不然會來不及銜接晚上的工作,就這樣撐過了當時的日子。

 

偶然成為一名進修部導師,許校長在教育現場接觸到許多弱勢的孩子,內心自然地湧起一股「希望可以協助學生」的悸動與念頭,盼能給他們正確的方式及好的引導。

 

金中承襲著先人的果敢無畏,雖曾遭遇烽火摧殘,但那份屹立不搖的學習精神流傳並體現於每位學子上。孩子在教室內外深刻體認金門的文化, 將古城戰地翻轉成「觀光讚地」,展現金中全方位的學習力。面對金中學子,許校長希望能持續和他們建立「像家人朋友」的關係,理解需求並給予陪伴和鼓勵,懷著這樣的初衷與信念, 竭力將溫暖的教育理念不斷地蔓延到更多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