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轉動人生的技職學校 從「工具人」倒「全人」教育

2022-07-07
2023-11-09

技職教育長期以來是國家經濟人力培養的重要關鍵。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後,教育主管機關咨請德國職業教育專家,參造德國「階梯式教育」模式(第一年基礎教育、第二年專業教育、第三年專職教育),成立「臺灣省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但隨著時代變遷及升學主義的影響,技職教育在臺灣漸漸式微,原本「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也陷入「學太多、做太少」的困境。一O八課綱後,三重商工希望能以「全人教育」,培養「敬業樂群」的全方位技職人才。

 

務實致用 找回技職教育的精神

 

臺灣技職體系的階梯式教育尚未完整,亦不像德國有強大的產業公會與教育體制,得以支持學生並讓學生接軌職場。三重商工校長林清南校長表示,目前臺灣的鑄造公會已經朝德國的模式前進,開始自行培育人才,「因為他們請不到人,或是請到了人卻技術不足。」

 

「我認為我們技職教育現在有些小問題就是『學太多、做太少』,那這當然是被升學所引導的結果。」當考試讓學生變成「背多分」,重筆試而輕實作,傳統技職教育的優勢便不復存在。但一O八課綱後,林校長認為「素養導向」的轉變能讓技職教育重新找回其精神。

 

「我們強調的就是『務實致用』,務實致用的精神就是整個學校的方向。」這樣的精神具體落實在兩個面向:第一,學校會鼓勵學生參加核心的技能檢定,並參加全國的技藝能競賽;第二,學校也會安排「實習成果和專題實作展」,除展現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技能實務成果外,專題實作課程與生活情境結合或學習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這樣主題式的課程跟教學也比較合乎學校的核心素養。不僅是「多元、跨域和自主學習的能力培養,更是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和系統思考的核心素養具體表現。」而無論學生是直接就業,抑或是繼續升學科大,校長都希望務實致用的精神能讓每個學生「學好技術、讀好書、升好學、就好業」,「希望學生能學以致用,不是說我僅學幾年的理論科目後,畢業也不知道要怎麼就業。」

 

從分流到整合 跨領域課程開拓視野

 

有別以往單位行業課程,現代技職體系更需要培養跨領域統合的人才。以工科、商科為主的三重商工,林校長舉例,若當機械工廠老闆,也要懂會計基本概念;若做國際貿易,也要懂得產品設備基本知識。

 

因此,學校也開發了一系列簡單上手、跨領域的專題實作課程。如商科老師開設電子商務、財務報表分析等專題,也引進師大心輔系與業界共同開發的「金融戰略王」桌遊為教材媒介,教導工科孩子基本的商業概念課程,讓學生在不同領域中重建自信,並獲得多元創新能力,「但我們是引導他來修,不是強迫,因為這些都是自由選讀。」另外,應用英語科的老師在實作課程上,設計以「口罩國家隊」為題,讓學生用英文介紹,並搭配影片剪輯,讓學生學習英文配音,將語文的專長與配音實作做課程搭配,呈現豐富的教學成果。

 

這樣跨領域的結合,也與現今「工業 4.0」的趨勢不謀而合。

 

工業 4.0 象徵現代的工業須強調不同領域間的「連接」,所有科技素養都在這樣的趨勢中彼此緊密相關,因此更需要有能力統籌的技術人才,「在過去,我讀機械科我就只專精『機械』,不要講『商』,連『電』都不是我所學習的。」全球化世代中,競爭更為激烈,林校長期許三重商工能培養跨領域統整人才,讓臺灣的產業更上層樓,「這並不只是學校的思索,更是國家的戰略。」

 

加入人文素養 不再只是「工具人」

 

「我目前治理學校的理念和三、四年前比較,已有所調整,當時,我想說只要讓學生品性沒有問題、技能學好、升好學、就好業就很棒了,後來發現這樣不行,這樣是把他們當作『工具人』來看待。」林校長回憶,自己過往從技職體系出身,但因為就讀師大工教系,接觸教育學相關領域,讓他多了人文素養,也影響他現在的辦學理念。

 

林校長認為,學生在學校不僅培養品格、獲致專業能力,還要有「生活美學」。他以馬克思「異化」的概念解釋,認為學生不該只是生產線上的工具,也該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所以我就開始跟學生講這個概念,試著去引發他們思考『自己從何而來、從何而去』。他們現在一定想不通,但如果不去想的話,人生的工具性就太高了。」因此,學校安排「獨輪車」、「品味咖啡」、「烏克麗麗」等學校特色的微課程,期盼學生懂得生活和品味人生,而不僅至於知識和技能的學習。

 

林校長以社會發展的概念說明,教育的改革就像是「社會漸進工程」,無法要求一步到位。他以學校工業實務的課程為例,早在新課綱前導學校之前,學校就已規劃和開設同校跨群的跨領域課程,原先僅單純希望學生有多元跨域的基本能力,隨著新課綱的正式實施,老師們檢討實際的上課過程,思考課程與生活的結合,設定一個主題來貫穿原本獨立的單元內容,讓學習內容能夠統整,藉由實際的演進過程,不斷進行課程內容和教學的改善。

 

校長也引進「學思達」的教學模式,提升學生學習的自主性,讓學生得以習慣思考,進而培養核心素養能力。從「工具人」到「全人」,林校長的學生藍圖愈加明確,愈加符合現代終身學習者的樣子。

 

在一O八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教育理念之下,三重商工試圖重新發揚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並透過跨領域的整合學習,培養學生多樣化的能力,而「全人教育」也讓技職學生擺脫「工具人」的標籤,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