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職業試探從小開始 多元課程助學生發展探索

2020-06-01
2023-11-09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饒邦安校長

“透過多元的職業試探體驗,培養動手做的實踐經驗,促進孩子加深對學科知識的理解,並可以在過程中整合學習經驗。“

多樣化課程設計 促進學生多元發展與成長

108 課綱的推動,強調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對此,臺北市新民小學饒校長指出,外在環境刺激與內在學習動機是有效教學的關鍵。教師們在教學上須跳脫傳統,不要只給出標準或一致的答案,而是鼓勵孩子們多方思考各種可能的結果,強化孩子們對事物的「好奇心」,並此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從芬蘭教改中強調孩子須有「為未來負責的能力」。由此可知,現在社會更迭如梭,未來的生活中充滿許多未知的情境,現存教授的知識和技能未必能符合未來需求。因此,唯有教導孩子具有思考邏輯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才能應付未來生活中突發的狀況。而這些能力培養除現有部定或校訂課程外, 更重要的是潛在課程,舉例來說,新民小學強調社團課程培養孩子們素養,包括圍棋課程 ( 數學邏輯與推理 )、機器人 ( 運算思維、問題解決 )、球類或直排輪運動 ( 團隊合作、自我健體 ) 等,藉此培養學生多元發展、接觸與體驗的機會,除讓孩子們在學科知識有著統整機會外,更強調知識和能力實踐的表現。

再來,則是談外在環境的刺激對孩子學習影響。例如,在新民小學校園中,校園的雙語雙導師制度( 即本國老師搭配外籍老師 ),讓學生在校園生活中與外師互動,自然地學習並從容自在運用英語進行對談,將學習到的英語能力應用在真實生活情境中。此外,學校每月舉辦戶外體驗課程,舉凡參觀科博館、農場體驗,或是到餐廳學習禮儀、學習與參觀外國的文化與歷史。

素養導向課程不再只是傳統知識面的傳授,而是更進一步讓學生思考知識的來源以及為什麼、知識的形成與原理,可以藉此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也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面對問題。同時學校也藉由多元的課程,讓孩子從小就可以在多元的領域中發展與嘗試,進而多方面的學習與成長。

舉辦校外活動 職業試探與體驗發掘孩子興趣

新民小學從幼兒園開始,就讓孩子接觸認識工作世界的職業角色和內涵,例如律師、醫師、會計師等。恰巧學生家長間的職業非常多元,學校便邀請家長向孩子介紹各種職業的工作內容,例如醫師講解工作型態、牙醫師宣導牙齒健康護理等,也有機師、廚師家長一同來分享,這些互動課程都讓孩子在學齡前就能對各行各業有初步的認識。

此外,學校也舉辦戶外教學的活動,讓學生實際走訪不同職場如農場、工廠等,體會不同職業的工作環境,感受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同時,透過多元的職業試探體驗,培養動手做的實踐經驗,促進孩子加深對學科知識的理解,更可以在過程中整合學習經驗。

最後,學校致力營造優質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尊重各個職業,體認職業無分貴賤的道理,培養對自己的工作盡心、負責任的品格教育和生命教育, 這更是 21 世紀成功的關鍵能力。

#職業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