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紅樓裡的科學家 實事求是的雄中人

2022-07-05
2023-11-09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以下簡稱雄中),成立於1922 年,是南臺灣培養學術導向學子的重鎮。雄中致力於養成學生「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個性,教學上看重實驗導向,校內開設的科學班教育臺灣未來的基礎科學頂尖人才,而雄中更肩負全臺化學學科中心之重任,種種優勢成為雄中發展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基石。

 

CHEM IS TRY:推行探究與實作的化學學科中心

 

化學學科中心所顧及的對象為全國的化學老師,主要工作為協助教師在現有課綱之下達成教學任務、辦理相關工作坊與研討會。由於化學科老師人數眾多,因此雄中在北、中、南、東各有夥伴學校,夥伴學校協助該地區行政業務,以利辦理教師研習等相關工作。身為組織核心的雄中主要任務有二:其一為課程設計,透過帶領教師認識新課綱,釐清素養導向教學、探究與實作等教育政策,以及選修課的加深、加廣,協助教師規劃適宜的課程;其二為評量,由於目前學測及分科能力測驗開始提供大量情境試題,對老師而言較少有這方面試題評量的經驗,故學科中心邀集老師們做初步研發,抓住命題的基本方法。

 

探究與實作是一〇八課綱重要變革,但對雄中而言,實已累積多年經驗。雄中莊福泰校長對探究與實作有一番獨到詮釋,探究與實作課程能在日常生活中或是進行學術研究時,藉由觀察去探索,從中發現問題,因為想要瞭解問題背後的因素,而開始著手實作。透過觀察得來的結果,搭配過去所學的理論基礎與邏輯分析,去提出合理的解釋。如果能完整地解答問題,便會暫時成為答案。答案能解釋的現象越多,便會形成理論。

 

探究與實作不應只有教學,了解學生於探究與實作課程中的學習成效更為重要。校長認為,可使用的評量方法分為總結性評量與形成性評量。以自然科為例,總結性評量由老師設計情境式考題,而情境式考題需要切合學生自身經驗,適合的情境便出於老師平時帶學生們所做的科學實驗,形成性評量則透過上臺報告,評量學生從發想問題至動手實驗的形成過程。

 

雄中在早先便已經以探究與實作的精神辦學,在教學上,雄中更是相當看重實驗,校內除擁有專門的實驗大樓,面對各項課程中的實驗,雄中自然科教師們不會過於導向理論而偏廢實作,而是如實地帶領學生們完成各項實驗,因為具體經驗對促進個體在建構科學理論上至為重要。在評量方面,科學班考試即以科學素養為基礎命題,藉由建構真實情境,使用實驗中所取得的數據設計試題評量學生。

 

星期三的午後時光:雄中選修課程的多樣可能

 

星期三下午的兩節課是雄中最具彈性的時間。雄中在多元選修課程設計上,廣蒐五年內畢業生大學時所修習的課程,並加以分析,進而設計各式多元選修課程。多元選修課程是以六週時間為一主題的微課程,更可跨校選修,有高雄女中、鳳山高中的學生前來雄中修課,而雄中學生也能至他校上課。若是沒有參與多元選修的學生,也能選擇自主學習,參加學校所舉辦的多元講座。

 

校長分別以生物、公民、地球科學、地理四科多元選修課程舉例。在雄中,這四門科目結合探究與實作的多元選修課程,皆以環境議題為主要關懷目標。生物科探討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地球科學深究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公民科思考人類的政策如何改變環境,地理科則從國際環境議題著手,觀察各國政府如何提出因應方針。學生在這類課程中需要用證據來說話,進一步論述自己的想法,加以製作成書面報告,相關學習成果甚至會在校慶時展示,與校內外人士分享。以自然科為例,該科其中一門探究與實作課程以高雄愛河為主軸,先是蒐集愛河過往歷史資料及污染數據,再進行論證與建模,設計實驗來分析水中污染物的成分與濃度,最後規劃淨化水質的可能,落實探究與實作的精神。

 

遇見百年紅樓:世紀不變的批判學風

 

2022 年適逢雄中百年校慶,自身即為雄中校友的校長細說屬於雄中的歷史光陰。雄中可說是全臺保留最多老建築的學校,校內有三棟於日治時期興建完成的紅樓。這三棟紅樓承載歷代雄中人的回憶。百年來,學生在此環境生活、學習,即便是畢業多年的校友,在回到校園的那刻,也能因長久存在的紅樓,喚起與學校的深刻連結,這三棟紅樓儼然成為新舊世代雄中人的共同故事。

 

除了見證無數雄中人青春的三棟紅樓,在雄中第二棟建築東側,還有一道留有歷史痕跡的牆。這道牆在二二八事件期間曾遭受迫擊砲攻擊,至今仍留有彈痕。在二二八事件期間,雄中學生曾自組「雄中自衛隊」,在省籍壁壘分明的時代風氣之下,不分本省、外省地保護所有人與學校,為捍衛人權犧牲自我,保衛他人的情節令人動容。時至今日,這道見證歷史的牆上漆著「實事求是,精益求精」象徵雄中人的精神,與現在及未來的雄中學生長存,或許此DNA 是建構起「探究與實作」課程的養分。

 

或許是過去曾有反抗威權的歷史,雄中向來有善於批判的學風。然而這種批判並非為反對而反對,或是徒然拋出毫無建設性的意見。雄中學生的批判正如其「實事求是」的精神,學生觀察到了什麼?理論是什麼?又應該要怎麼做?以完整的論述說服他人。而批判的對象也不僅限於師長或當權者,例如在近月討論午餐殘渣造成水管堵塞的問題上,學生們對自我與同儕形成批判,討論觀察到的現象與可能的解決方法,最後以學校宣導再加上同學間相互約束,實際用批判解決問題。

 

最後,校長也說出自己對雄中學生的期勉。除了取得未來足以謀生的專業,把自己照顧好之外,校長期許學生別忘記要對社會公益盡到該盡的義務與責任。此亦是教育大師賈馥茗所言「教育是成己成人的志業」。雄中藉此次百年校慶良機,號召校友為屏東、高雄、嘉義、雲林等地的家扶中心捐助書籍。「未來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也別忘了服務社會。」是校長常給予學生的叮嚀。如同當年的雄中自衛隊曾為社會公益付出一般,走過一百年的雄中也會帶著這份精神持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