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多元學習環境與資源 幫助孩子圓夢

2022-05-25
2023-11-09

Dream big, dream high, not just for students but for teachers.”壽山高中校長徐宗盛充滿活力的說,鼓勵校內師生勇敢追夢,要設定遠大的夢想,才會有動能達成目標,這是一所充滿機會的夢想高中,校長致力於創造機會點、價值感與目標,是教師與學生追夢最強的後盾。

 

「在地關懷、國際視野」的願景下,期盼培養學生成為能關懷在地且能國際移動的未來人才。壽山高中是一所綜合型的高中,普通科中設立語文、數理專長班、日文實驗班與體育班;職業類科中有國際貿易科、應用英語科與廣告設計科,其中廣設科是國內第一所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公立高中。年輕又熱血的老師們更在2020 年分別榮獲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與藝術教育貢獻獎。

 

以自身經驗為鑑 看見學生優勢

 

「進了師大,就定下了要以教育為志業的目標。」校長來自桃園大園,在師範大學畢業後取得英文、輔導兩張教師證。分發回桃園的過程,他認為隨緣就是最好的安排,只要哪裡需要他,就是可以發揮能量、創造價值的地方。

這個態度影響到他的教育理念,他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發揮天賦,老天爺也會眷顧。然而,上天是公平的,終究還是得靠自己努力去爭取。

 

這份眷顧的反思,來自於校長升大學聯考的經驗,剛好當年的數學考得特別簡單,讓他有機會考取師大,透過教育翻轉社會階級。因此,對於學生「如果我們讓他翻轉往上,他就會變很讚」校長舉起手比出「讚」並說,壽山高中的孩子會考成績多為1A,提醒老師們不要只看到孩子不足的地方,要看見學生的優勢與強項。

 

從「在地關懷」到「國際視野」之路

 

壽山高中因地理位置特殊,又鄰近桃園龜山工業區,原住民與新住民孩子的人數多,學生組成多樣,家庭背景也相對多元,所以被列為原住民重點學校。「家長較不會干涉學校老師的課程內容。」相較於校長過去的經驗,他提到,家長們認同學校幫助學生找到優勢的理念,大力支持學生的課內、課外活動。此外,校內的教師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度高,帶領學生在課程中進行探究與踏查。

 

融合學校願景與學生、老師的特質,壽山高中的校訂必修定為「永續實踐專題」與「表達力專題」,課程設計扣合學校願景,其中「表達力專題」由校內「模擬聯合國」社團,進而發展為多元選修,三年試行有成,正式成為高一的校訂必修。校長認為「語言是一扇認識世界的窗」的概念,規劃高一的校訂必修;從做為在地高中的角度期盼學生撰寫多門關懷在地文化的課程,增進學生對地方的認同。

 

看見學生在表達能力上缺乏信心,期望建立學生表達的邏輯,並增進口語發表技巧,設計了連結全校的課程,從英文科開始,透過社群發展「模擬聯合國」的教學內容。剛開始做的第一年老師會有些挫折,發現學生對國際議題的先備知識不足,經過多次修改、討論,同時也去其他學校觀摩,以學生的角度為基礎來設計課程,從基礎能力的培養開始,訓練閱讀國際新聞與資訊判別的技巧,關注不同領域的新聞。

 

關心社會議題 從身邊開始

 

「教書十年間,我會思考在課程之外,有哪些是可以帶給同學。」以點子王著稱的地理科老師王凱弘,他提到當初規劃議題導向的課程時,由學生的生活經驗著手,從學生走過、路過,卻沒有機會走進去的地方開始思考。因此他想到迴龍的「樂生療養院」,透過與民間團體樂生青年聯繫,並帶學生到當地訪察,設計課程請學生舉辦公聽會,讓學生透過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角色扮演,去體驗、主導一場公聽會議。走出教室的學習,讓教師與學生都跨出自己的舒適圈。

 

王凱弘老師帶著自身對議題的興趣,期望引發同學對這個議題的關注,成果發表時嘗試在不同角色間揣摩,包括院民、新聞媒體、捷運局、民間團體,學生做到了讓他意想不到的結果。此外,學生從紀錄片中感受到院民生活中的艱辛,引起學生反思自身現況,並透過自己的力量帶來改變,衍生出協助院民的送餐,以及居家環境的清潔,從課程走到「現場」,扣合一〇八課綱中的「公民參與」,啟發學生關懷「社會弱勢」、社會中不同層面的族群。

 

多元選修向下紮根 結合大學與校內資源

 

課程設計期待學生「尋根」,看看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探究自身家庭背景,有些人選擇鄰近學校的眷村-陸光二村,深入探討眷村相關議題與文化脈絡;有些同學因身分的多元,像是原住民學生訪問了在復興區的阿公阿嬤,討論有關原民跟一般漢人文化之間的連結與差異;新住民學生則訪問自己的家人,介紹在臺灣與母國實際上的文化差異,或是生活習慣的比較。

 

課程成果須以多媒體影片的方式呈現,便引入跨科教學,商請廣設科的老師來教一些攝影、剪輯與拍片的技巧,此外,連結了新聞傳播領域的校友與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的資源,教授學生採訪與訪問等課程,豐富資源使多元選修課程更完善。

 

壽山高中學生的來源與組成,影響了他們看世界的角度,六年前由高三學生自動響應「舊鞋救命」的活動與現在的樂生與眷村議題,以這些為關注社會的養分,未來期望朝向關懷桃園各地的社會議題。

 

重視學生成果展現 積極規劃出版品

 

「只要申請ISBN,就能有國圖一輩子典藏!」校長點出出版品的製作並不會很難,但卻可以帶給學生很大的成就感。延續過去在他校的出版經驗,也鼓勵壽山高中學生出版,例如,廣設科同學在老師指導下結合產官學資源目前出版了六套教育類桌遊,而普科同學也出版了兩本作品集。「十八歲的青澀、想法、嚮往,都留下了紀錄,當你回頭一看,就會發現這些變成永久的記憶、很美好的記憶。」校長欣慰的說。

 

豐富課內外活動 提早因應一〇八課綱

 

在一〇八課綱施行以前,壽山高中早已向專題實作的目標邁進,像是服務學習的課程,會讓學生主動舉辦營隊給壽山國小的小朋友,校長提到要讓學生瞭解在課程的架構中,有著可以讓他發揮所學的空間,同時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愛心活動,像是洗車志工、環保淨灘等。

 

此外,校長也鼓勵學生籌辦活動時,除了校內補助外,也可爭取各方的資源,例如向青年事務局申請補助,一年大概有8-10 個計畫成功申請經費,在申請的過程中學生學習如何撰寫企劃書,在幹部的培力與活動成果發表上,都能得到充分支持。從過去社團、專班與第9 節,到現在多元選修、校訂必修的實踐,達成「在地關懷,國際視野」這條路並不是一蹴可及,過去的養分,都將成為未來的助益。

 

每一隻蜜蜂與蝴蝶,都能在這片繁盛的花園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朵花。壽山高中的校長與老師就像這片花園的園丁,為學生悉心澆灌、陪伴孩子們經歷各種在學習歷程中會遇到的事物,讓這片學習的園地充滿芬芳。過去學生是種在土壤裡的花草樹木,單方面接受老師的澆灌,而現在化被動為主動,主動探索、追尋,師生間有更多交流的空間與可能性,共同創造更好的學習心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