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擺脫困境 打造清江的學習天地

2022-05-25
2023-11-09

地處臺北市較偏遠地帶的清江國小,六年前面臨少子化、家長與社區對學校有負面觀感、師生對學校缺乏信心等困境,學校氛圍低迷,當時並不被外界看好。如今,清江國小已連續2 年為額滿學校(註)。學校充滿創新能量,課程別具特色, 孩子們都非常期待上學,甚至有外交官想將小孩送進清江就讀!當年甫上任的劉國兆校長,堅信教育能帶來正面影響與希望,決心改變清江的困境,成為清江改頭換面的起點。

 

重新詮釋學校願景 結合自身辦學理念

 

剛到清江國小時,劉校長發現全校師生對學校都沒有向心力,也缺乏對學校的信心。於是他決定從學校願景著手,重新詮釋學校原有的教育目標:健康、合作、國際、卓越,用健康為起點、合作為歷程、國際為目標、以卓越為成果,提出「身心健康清江人,宏觀視野國際人」的課程願景,強調身心健康、師生合作與多元跨域的實踐力與精進力。

 

「當校長認真還不夠,因為認真是本分,認真之外,教育理想得以實現,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孩子每天被送來, 要讓孩子在學校學到什麼呢?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劉校長時刻都在反思,他不願見到孩子就只是上下課,而是能真正在學校感受到學習的重要。劉校長強調自己的辦學理念是「身心健康、主動學習、良好品德」,並將辦學理念、教育願景、課程願景全部結合在一起,以此構思學校的特色課程。

 

跨域創新課程 教師需要學習成長自我肯定

 

「學生一直是學校發展課程的核心, 我們始終在想,要給學生什麼能力。」劉校長設立清晰的目標,前四年著重將清江國小打造成一所健康的學校,後四年則著重打造為一所國際的學校,許多特色課程也應運而生。

 

學校的健康飲食教育,課程由老師跟營養師合作設計執行,讓孩子學習正確的營養知識,同時還要親自動手做, 課程不僅能讓學生體會到合作的重要性,也能讓學生把這些營養學的知識帶回家,將知識擴展到家庭與社區。清江國小也相當重視健康的心理,認為藝文是對心理最好的陶冶,學校曾為第一所參與遠見 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教室應該不一樣」計畫的學校,創造跨領域的主題課程「我是畢卡索」,透過多元的實作課程,認識世界名畫家與其畫作。

 

國際教育的推行,則以海龜作為主題。海龜課程讓學生明白人類的每一個舉動都會對大自然造成影響,而人類生活於大自然之中,環環相扣,生態保育人人有責,乃國際大事。學校推動國際教育,為學生打開認識國際社會的大門,讓學生以更廣闊的視野看待自己與世界的連結。

 

不論是健康飲食教育或是國際教育,都須透過跨領域的課程設計來完成,然而,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劉校長說:「既然是件難事,就不需要求一步到位,教師和學生一樣,應該也需要擁有學習成長的空間。」透過組成教師團隊互相給予協助與支持,並尋求專家學者的指導,教師能更有動力與資源發展課程,也能減少獨自作業時的盲點。

 

不進則退 學校需持續提升變化

 

短短數年學校的發展成果有目共睹,劉校長不因此自滿,而是持續思考學校下一步。因為希望孩子能學到更多,學校內部也必須不斷提升與變化。劉校長認為清江近幾年的成長與變化, 主要分為兩面向:一是課程更具特色, 跟上教育潮流趨勢,二是不限制學習環境,只要不是危險的地方,都應該要給學生使用,且應與課程結合在一起,而課程須不停地進行調整與反思。

 

學校發展出許多特色課程,是為了讓學生的學習能擴展新的面向。劉校長說:「你常常是局內人,但你也常常要是局外人。」站在不同的位置思考,持續發展新的課程與探索新的學習環境, 學習必須是一道活水,才能給學生帶來能量。

 

堅定的教育信念 是慢慢摸索出來的

 

劉校長在清江國小服務已邁入第七年,回首自己的教育路已屆三十二載, 並非一開始就態度堅定,反而與多數教育工作者一樣,總是自我懷疑。剛考上師專時,校長就曾反覆思考:我真的適合當老師嗎?我的教育理想是什麼?為什麼要投入教育行列?當上教師後,未能更明確教育之路,仍然找不到人生方向,更從未想過要當主任或校長。如今校長的教育理念與核心價值,都是在當老師的過程中慢慢摸索出來的。

 

曾有個調皮好動、想求表現的學生, 國中肄業,被大家認為走偏了,但後來這位學生長大後帶著太太與小孩來看校長, 他把家庭照顧得很好,也善盡身為父親的責任。校長一直相信這個有著很多想法的孩子一定會走出一片天,而他果然做到了。劉校長認為,相信孩子,並盡可能提供他們最豐富的資源與最適合的引導,就是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務。一路走來對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探問,促成校長在教育這條路上,將教育理念刻劃地越來越清晰。

 

回首教育路 相信教育人都能實踐教育夢

 

劉校長出身於單親家庭,歷經隔代教養,小時候母親雖然不在身邊,但是外婆給他很多的溫暖跟支持。劉校長說, 在這樣的環境裡「如果我沒有給自己一些想像空間,有時候對於外界的異樣眼光,壓力難免會有點大。」好奇心和想像力,是幫助陪伴他長大的兩個重要特質; 好奇心讓他喜歡上讀書,想像力則帶領他想像充滿希望的未來。當老師期間, 只要看到出身比較辛苦的孩子,總是會想盡辦法幫忙。

 

「當我只把它當成一份工作時,有些事情就會變成額外的,不做的話也沒關係,但要幫助這個孩子,就要給他機會, 如果不給,他是沒辦法跳躍的。」從那時候起,劉校長內心對教育工作的想法漸漸產生質變。回想過去曾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劉校長說:「既然我們都被拉起來了,就要想辦法把更多小孩拉起來,所以我絕對不會放棄任何孩子!儘可能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有價值的地方。」相信每一個孩子,一定有屬於他們的未來,身為教育人,堅信不放棄。劉校長最後說道: 「我希望每一個教育人,都可以實踐他內在最想實踐的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