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前瞻未來 成為終身學習者

2022-05-25
2023-11-09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的前身為「臺北縣立士林初級中學」,在1945 年成立、1975 年遷校完成後更名為「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佔地面積將近70,000 多平方公尺的中正高中,是臺北市數一數二的大型社區高中。學校以「大氣洛城,大器中正人」為願景,提供充足的學習資源及空間,希望能涵養學生人文、藝術及科學素養兼具的宏偉氣度,並同時培養自主學習、公共參與、問題解決等適應未來的能力。

 

除了多元的學習機會外,中正高中採用相互調適及課程塑造觀點發展學校的本位課程,厚植基礎學科能力。學校同時重視課程的主體及目標性,發展學生為中心的素養導向課程。學校與學生的緊密互動,同時也培養了學生落實參與決策的領導能力,並匯聚社會資源與典範,增廣學校教與學的視野。

 

前瞻未來軟實力

 

中正高中將社區周邊的自然環境融入課程。中正高中附近有許多唭哩岸石,因其硬度很高,早期有不少居民會拿來蓋房子,但隨著時代的更迭,大部分以唭哩岸石建造的房屋皆被拆除,只剩下零零落落的石頭。老師帶著學生把這些石頭搬回來,放在校內的文史教學區,將被淡忘的文物以及社區的歷史得以另一種形式留存下來。除了舊房屋建材,師生也致力復原校園附近的水圳。

 

江校長說,人與土地的感情是她想帶給學生的重要觀念。一個城市要達到永續發展,必須要能平衡基礎工程、經濟發展以及居民情感。校內已經舉辦了兩年的SDGS11 高峰會,社區中社會正義的問題、賠償的問題,都會在高峰會中拿出來做討論與學習。

 

中正高中提供許多多元選修及加深加廣課程,以引發、探究、資料蒐集、想像、串連舊經驗的歷程、啟動學習的鑰匙。合作學習、動手實做、田野踏查、分享、反思的取徑都是學校拓展學生視野與連結舊文化、發展新思想的重要關鍵。

 

超越傳統精實力

 

環境科學研究是中正高中教師致力推展的課程,校內有臺灣原生種生態池、雨水收集、汙水淨化以及太陽能等淨能源系統,以實物實踐節能環保、永續發展、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概念。這些研究強調學生察覺問題、思考解決策略及實作嘗試的能力養成,培養運用數理分析、工程概念、語言表達及人文藝術涵養進行學習的綜整與內化,具體展現STEAM 素養。

 

江校長說,為了培養學生STEAM 素養,校內設有AI 課程,由中正高中、北科大跟西門子產學研協同開辦,並加入數學、人工智慧與未來運算思維等單元。學生在升高三的暑假會有專題研究成果展,展現花費一整年完成的專題研究,並在通過審核後,會拿到三個單位共同核發的學程證書。對學生來說,不僅是一種肯定,也是為自己取得未來競爭的籌碼。

 

深耕國際移動力

 

符應2030 雙語國家政策( 註), 中正高中設立了雙語實驗班,希望學生能自然而然的多在不同學科上使用英文。雙語實驗班跟澳洲的學校有許多合作課程,其中包含了海洋休閒遊憩、國際移動力以及都市的聲音。這些課程都由不同科目的老師共同授課,每堂課都使用英語教學,並融入的公民素養課程,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關懷社區、認同國家,並連結國際,體驗不同文化的觀點差異,促使學生理解全球化之下全球文化及在地認同的問題。

校長表示,雙語實驗班不僅僅是學習語言,而是把語言作為工具,發展對於地方、社會、國家和全球多重公民身分的覺知,以及建立重視人權、肯認多元、尊重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的責任意識。雙語實驗班也提供不同國際面向的學習經驗,引導學生生涯發展。

 

除雙語實驗班外,中正高中也設有IFY 的國際預科課程以及臺美雙聯學制課程。學生透過甄選獲得參與這兩種課程的資格,並在完成學業後同時獲得中正高中及國際合作學校的兩張高中文憑。江校長認為,國際預科課程以及臺美雙聯學制課程能為學生帶來不同的文化視野,也能帶出新的思維。

 

「成長,要從認識自己開始。」江校長堅定地說。讓學生探索自我、知道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想要長成什麼樣子。江校長認為,學生應該勇敢認識自己,不懼怕與他人的不同,自在地發揮自身特長,成為積極樂觀的終身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