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實作出擊!梅高領學子從在地接軌國際

2022-05-26
2023-11-09

楊梅高中(以下簡稱梅高)坐落於半山腰,校園景色優美又能夠俯瞰整個楊梅市區。校內設有普通班、資訊與電子職業類科,普通班在課程規劃上著重實作統整、應用資訊及國際溝通三大能力,資訊素養及專題實作為校訂必修課程,不只契合一〇八課綱的核心,也能呼應校內學生圖像「國際視野、團隊溝通、問題解決、美感鑑賞、品格涵養」的宗旨,細心為孩子鋪設學習之道。

 

梅高校長鄒岳廷很有自信地說, 我們擁有普通班跟職業類科教師群跨科共備,再加上課程設計融入在地特色與國際視野,盼能培養孩子成為「具有素養的世界公民」。梅高以在地的仙草特色課程作為起點,致力於推動雙語教育,也活用師資優勢推動視覺化資訊課程,更巧妙將SDGs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帶進課堂,讓孩子在教室就能學習接軌國內外視角。

 

「仙」馳得點創雙贏:課堂深耕在地 推向國際

 

大片紫色花朵搖曳風中,楊梅區的仙草花海在每年年底盛開,每每皆成為打卡熱點。而以「深耕在地」為課程特色主軸的梅高攜手合作楊梅區農會,將仙草產業一條龍式地搬進課堂,共同打造校訂必修課程——「仙旅奇緣」。

 

在課堂中,梅高以仙草產業為標靶核心向外擴散,結合休閒農業、食農教育、生態永續等概念,透過一門課啟發孩子多元學習。鄒校長說:「孩子們從仙草的扦插繁殖、肥料製作,到仙草花的產出與加工,做成仙草雞、奶酪、擂茶、文藝品等,同時助於孩子在推廣楊梅仙草花節時,更懂得仙草產業的經濟價值、觀光發展,最後以消費者角度端看產業需求做成學術問卷。」

 

在發展仙草相關課程中,學校並非侷限於普通班課堂,梅高110 9 月甫推行的雙語實驗班,目前正積極規劃將這門課的雙語教材,讓孩子製作英文版文宣、宣講等,用於促進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姐妹校交流,將在地文化推向國際視野,與此同時「仙旅奇緣」也成為校內「培育全球公民素養」的首要核心課程。鄒校長說,相信孩子在地做得好, 在國際交流也能做得好。

 

鄒校長表示,「整個仙草課程是從無到有」,由化學、家政、生活科技、英文、美術等跨科、跨領域的教師集思廣益做共備。以學生為出發點,結合在地特色與資源,落實到整個消費生活, 既能培養孩子在不同領域的思考及企劃力,也能培養他們對在地文化產業的情感,以及對國際教育的認同。

 

看不懂SDGs 議題? 讓孩子用一張圖告訴你

 

同學輪流上臺拿著麥克風,對著投影幕的資訊圖表一邊比手畫腳,一邊解釋自己的期末成果報告。製作內容非常國際化且富含深度,讓人很難想像是由一群高中生所製作出來的報告。這堂課是梅高的另一堂校訂必修課程——視覺化資訊素養統整課。

 

視覺化資訊課程以聯合國的SDGs 永續發展目標為核心骨幹,每位孩子都必須選擇十七項議題的其中一項深入探究並以單一圖表製作成果發表。教師在旁扮演引導者,提供孩子工具與資源, 輔導主題探究的資訊與重點,最後融入個人創意做出專屬圖表。培養孩子學習在資訊上的工具應用、視覺設計的美感鑑賞,以及同儕的團隊溝通等,課程設計概念也像齒輪般緊密地扣合梅高的學生圖像。

 

鄒校長說, 期望孩子深入了解十七項議題,並且在課堂中將學習到的經驗轉化成種子,在心中內化、萌芽, 每個孩子都要有自己的作品,將想法分享給全班以培植表達力,同儕間互相打分數也做標竿學習,讓孩子在課堂的脈絡之下吸收知識,也許就能夠在未來的某個地方採取行動,實踐全球公民素養的觀念。

 

證照及格率近九成! 技高生競賽也年年獲獎

 

因應資訊與電子業快速發展,梅高帶領技高生學習基礎知識輔以專題實作課程,提升孩子在建造產品的競爭潛力。鄒校長說,電子跟資訊的孩子在學習定位上已非常明確,因此課堂會著重在實務應用,我們不只合作鄰近的大專院校,梅高身為新興科技促進學校, 也配合教育部的新興科技政策做課程推廣,如物聯網、大數據、機器人、人工智慧等等領域,這是課程設計上跟普高最大的不同。

 

除了給予孩子最新的發展趨勢認知,梅高也培養技術能力。鄒校長自信地說,同學在乙級數位電子證照的及格率高達87%,不僅建立他們的信心, 也能將學到的技術帶入職場,課程同時養成孩子的技術與人格。即便梅高每年級的技高生僅三個班,卻能持續在每年的競賽裡大放異彩。去年再度從一一學年度全國工科技藝競賽脫穎而出, 孩子在「數位電子」與「工業電子」職類分別勇奪金手獎第五名與優勝第十一名佳績。

 

鄒校長惦記教育初衷 盼給孩子全方位學習

 

梅高從在地特色課程出發,培養孩子的合作能力,結合國際視野與趨勢, 融入美感藝術教學,以及品格涵養、人格特質的形塑,使其成為梅高最強而有力的教育方針。鄒校長說,在高中教育這階段,最希望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以及養成優良的態度與習慣,希望孩子在課程中具有學習能力,在生活上具有美感鑑賞能力,在職場上具有團隊合作的能力,甚至是未來在社會上能成為擁有品格修養的世界公民。

 

服務於教育界約三十年,鄒校長曾在過去的教學經驗看到弱勢學生的困境,就此決定長期投入教育,內心一直存著「把每位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 去關愛,一路於楊梅高中服務至今。鄒校長分享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 說過的話: 「教育是最強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來改變世界。」(Education is the most powerful weapon which you can use to change the world.)鄒校長說,我一直把這樣的信仰放在心中,在教育界缺少熱情就很難堅持下去,所以現在只要遇到困難時,我就會想起這句話,永遠提醒自己要「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