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登入
學員登入
題庫體驗

第二外語開啟視野 培養自主學習力

2022-05-25
2023-11-09

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110 2 月起改制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電子物理系的朱元隆校長認為,許多研究所同學都選擇到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雖然薪水優渥,卻常常過著日夜操勞、熬夜加班的生活,且鮮少與人接觸、交流的機會。為此,嚮往與人對話、溝通的朱校長,決心要以能與人有頻繁互動的工作為職業。由於擔任家教老師的經驗讓朱校長發現自己似乎具備說服他人的能力,於是朱校長在退伍後就決定留在屏東當物理老師,也因此走進教育界。

 

民國107 年, 大園國際高中設立的第十年,朱校長成為大園國際高中的第二任校長。就任校長後,朱校長推動園高成立許多專業的教師社群, 而園高也在隔年接獲了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 簡稱IBO) 通知, 認證為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簡稱IBDP) 的候選學校。

 

IB 的推動:名符其實的國際高中

 

在成立IB 小組之前,大園國際高中曾因為校名中「國際」兩字遭外界質疑,教育局甚至曾表示,如果不辦IB, 就必須把國際兩個字拿掉。因而,學校教師為了守住校名,而積極投入IB 候選學校的申請作業。

 

朱校長說,與IB 的結緣,是教育部蔡清華次長的贈書。經過無數次的共讀、討論,大家在長達一學期的讀書會中漸漸培養出共識與發展方向,最終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援下,順利在108 年成為IB 候選學校。在行政及教師團隊的共同努力之下,大園國際高中也在110 3 月正式通過IB 認證,並在同年辦理揭牌儀式。短短兩年時間,園高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學校。

 

園高的國際文憑課程IBDP 專班, 以概念性學習、創造知識性的鷹架,讓學生能夠達到有效學習,並滿足學生實際的學習需求,同時強調跨領域課程統整之重要性。朱校長表示,IB 的課程能夠讓16-19 歲的學生藉此具備探究與跨文化理解能力,成為優良的國際人才。

 

外語專精的特色高中

 

實際上,推動IB 之前,大園國際高中也是一所外語特色高中,更是全桃園市唯一將第二外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訂為校訂必修的學校。早期設立時,安排很多第二外語課程的節數,甚至一個星期需要修習5-6 節,後來由於課程綱要才將課程減少。一〇八課綱實施後,園高的校訂必修8 學分全部分配給第二外語,學生相對其他學校,擁有非常大量學習第二外語的時間。不難猜想,園高在第二外語檢定上有著高通過率的豐碩成果。

 

除了第二外語,園高也積極與國內知名大學外語學院進行結盟,引入國際交換學生,形塑各國語言教學環境。園高陸續與大阪府立和泉高中、韓國仁川外國語高等學校、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德國海爾布隆傳播高中、日本東京都立小平高校、西安交通大學蘇州附中、韓國勿禁高等學校、江蘇省寶應縣安宜高中、美國猶他州伍茲庫斯中學以及德國海德堡高中簽訂成為姊妹校,增加學生的交流機會。

 

園高還設有海外攬才班,這個特色班級是經國家發展委員會建議,並由教育部設立,是為外國人才來臺子女就讀所設的班級。這些學生來自不同國家, 形塑了園高學生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 讓學生具有多國語言能力及瞭解各國文化,期能達成與國際接軌的目標。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師專業社群

 

為了因應多樣且多變的課程,大園國際高中成立非常多的教師專業社群,包含IB 教師社群、自主學習教師社群、課程諮詢教師社群以及素養導向教師社群。

 

園高的教師社群以討論的方式進行,朱校長說,國際部的主任會帶著大家認識有關IB 的專有名詞、理念或其他專業知能。最重要的是,教師討論時是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而非「課程的知識內容」進行討論,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來思考對學生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最應該發展什麼,而非只討論知識內容的正確性、完整性,以及架構是否清楚。這也是大園國際高中的教師專業社群能如此成功的原因。

 

「自主」才是學習的關鍵

 

園高相信,學生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課程安排上,以「學習技能」為主,例如搜尋資料的能力、時間管理等關於自主學習的專業課程。至於「學習主題」,由學生自行發展,有些學生想研究語言,而有些學生想要研究心理學、法律,甚至還有學生因為喜歡睡覺, 研究起寵物的睡眠。學生透過自身興趣驅動,主動進行學習與研究,這樣的學習收穫最為深刻,再透過學習技能的輔助,也就能成為最有效果的學習探究。

 

一如園高的四大願景:「思考實踐、自律品格、友善關懷、國際視野」,大園國際高中和諧且溫暖的校園氛圍,完整的學校本位課程以及緊密的校內外連結,無不讓園高成為臺灣獨樹一幟的高中。採訪的最後,朱校長期望大家不要小看每個小小的起心動念,因為那些都是改變世界的起點。每個人都是夢想的種子,漸漸成長茁壯,一定能找到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舞臺。